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感受“榜样的力量”《德阳政事廉连问》第四期开播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5-15 12:07   https://www.yybnet.net/

鲁鹏(中)在现场分享心路历程。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昨日下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第四期《德阳政事廉连问——榜样的力量》开播。本期节目聚焦身边的平凡人,有20多年如一日,用爱心感动一座城的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普通电力工人鲁鹏;有重返高原助力藏区脱贫的德阳硬汉王晋康;有巧手“玩转”“巨无霸”——二重八万吨模锻压机的第一批操作员叶林伟;还有以文化引领乡风文明的肖勇,为彝区乡亲致富“造血”的向磊,以及因公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救命警察”韩顺军。

整场节目以鲜活立体、生动全面的视频和发自肺腑的感言,讲述了6个感人至深的榜样故事。虽然他们的个人经历不同,但都在以共同的信念执着践行着什么是奉献和牺牲,什么是一个人的价值所在,什么是坚定的信仰。

本期节目通过多个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榜样们的事迹获得了大批网友点赞。

道德模范鲁鹏

致敬词:关羽重义,曾刮骨疗毒。鲁鹏也重义,也敢刮骨疗伤。他认孤寡老人为娘,他视残障儿童为孩子。他用电力服务送光明,用志愿服务送温暖。一个人带动一座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大爱无疆,大义无言。

一个温暖的志愿行动,鲁鹏坚持了26年。对孤寡老人林大娘,鲁鹏像亲儿子一样照顾;在敬老院,鲁鹏是很多老人的“儿子”;在福利院,他又孩子们的“鲁爸爸”“胖爸爸”;他还是社区居民们口中的“大好人”……他在九寨沟送电受伤曾刮骨疗伤,在胰腺炎病痛中忍痛坚持,这些举动让很多人都心痛,也感动了现场观众。

今年3月15日,鲁鹏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刊登。前不久,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德阳志愿者联盟成立。鲁鹏说,他“累并快乐着”,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举动,影响和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志愿队伍中来,用自己的一点善意引来更多的善举。

援藏干部王晋康

致敬词:雪飞炎海,此心如雄鹰;扎根藏区,他乡即故乡。扫雪排障,应急除险,嘘寒问暖;人到心到,心到情到,情真意切。21个乡镇(场)、87个村,1000多个日夜,所有的藏区群众,都是亲人;所有的幸福,都用脚步丈量。梅香寒处,心暖雪高洁;山高路远,心安是吾乡。十年德阿,一世情怀。

在藏区工作10多年,市交通运输局援藏干部王晋康好不容易回到德阳。可援藏工作启动后,他又回到了藏区,修桥铺路,建项目、扶产业,一呆又是3年。在家人期盼援助结束后阖家团圆之时,他却再度要求延期两年。

在阿坝县2017年底的一次事故搜救抢险中,恰逢下雨,路又烂,王晋康回程路上遇到好几块大飞石砸在车辆引擎盖上,所幸这次突发状况惊险度过。王晋康说,自己是从高原走出去的干部,对高原很热爱、有感情,能为藏区多做一点事,算是回报高原对自己的养育之恩。

大国工匠叶林伟

致敬词:初生牛犊,志在高远。以不怕虎的钻劲,造就八万吨模锻压机“巨无霸”的世界纪录。2000多个日夜,变艰涩技术为了如指掌。如C919,蓝天驰骋振国威;像春风化雨,无私付出见真心。起于毫末,雄于苍穹。

自重2.2万吨、高达13层楼,中国二重历时十年打造的庞然大物,是世界上最大的“重装之王”,国产大飞机C919的多个重要部件由其打造。这个八万吨模锻压机的首位操作手,就是来自二重的年轻工匠叶林伟。

面对一本厚厚的英文操作指南,本身英语不太好的叶林伟很头痛,他白天上班,晚上查字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一段话一段话地梳理,终于搞懂了里面的大概内容。作为工匠代表,他说技术人员最重要的还是踏踏实实地把专业技术练好练扎实,用智慧和技能不断提升,做成精品。

“导游书记”肖勇

致敬词:不是子孙不孝,而是发展需要。刨186座祖坟,这样“冒天下之大不韪”之事,却无一例纠纷阻挠。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的心里尽是群众。美丽乡村是撸起袖子建起来的;幸福生活是沉下心思干出来的。胸有乾坤,心怀人民。

2017年初,鄢家镇星光村发生了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当地186座坟墓被平掉。而这件事情背后的推手,就是时任镇党委书记的肖勇。

为了更好地了解旅游行业,特别是乡村旅游业,肖勇专门考取了导游证,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考取导游证的乡镇党委书记。他还亲自撰写讲述本土发展变化故事的剧本《岭上花开》,并被拍成电视剧播放。

如今,已是罗江区文旅局局长的肖勇,却感觉自己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他希望罗江在文化产业全域旅游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扶贫干部向磊

致敬词:你就是撒在热柯觉乡东风村的荞麦种子。高山彝区静待春风,你站在风雨最烈处。你俯首甘为孺子牛,拖着犁耙,拓开砾石。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苦,你的心却最热。苦荞不苦,民心最甜。

扶贫过程中,向磊主动选择了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高山彝区热柯觉乡东风村;援彝特别辛苦,他又主动再申请延期。

找朋友、托关系、打感情牌,厚着脸皮赊设备,自掏腰包给安装费,援彝干部向磊费尽心力,就为干成一件事——建成“扶贫车间”加工苦荞,让最边远的彝族同胞脱贫致富。

输血不如造血,扶贫车间是一个真真正正的造血车间,他很清楚新扶贫车间建起以后,会给当地带来多大的改变。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达目的誓不休,他说扶贫路上,他会继续前行。

“救命警察”韩顺军

致敬词:奔走呼号,哪怕疾风骤雨;摸爬滚打,哪管地震泥石流。缉毒路险,冲锋陷阵不顾自身安危;病魔无情,心心念念岂止百姓饱暖。五千个家人,用眼泪怀念你,英雄气温暖万千桑梓;四百万心灵,用思念缅怀你,浩然气滋养德孝大地。勇者无惧,仁者无畏。

2008年“5·12”特大地震,7名亲人遇难,他强忍锥心之痛坚守部队岗位;2010年“8·13”清平文家沟特大泥石流,他冒死预警,通知乡亲们撤离,全镇5000多名群众平安转移;缉毒禁毒前线,破获重大涉毒案件70余件。韩顺军被称为“救命警察”。

今年3月,韩顺军突发急性胰腺炎,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留下孕妻和年幼的孩子。韩顺军姐姐韩顺香说舍不得弟弟,也不愿意相信这个现实,如今弟弟的第二个孩子已出生,作为姑妈,她会帮弟弟照顾好两个孩子,给孩子讲韩顺军是好爸爸,也是“人民的好儿子”。

文/图本报记者陈兰

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不妨到市动物园赏狮虎

游人在观赏猛兽。■吴彬文/图早就听说铜陵市动物园里有狮子、老虎,我不太相信,有老虎还差不多,铜陵能看到狮子?4月27日上午,我...

九寨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九寨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你往哪头是宽2019-05-04 02:05
评论:(感受“榜样的力量”《德阳政事廉连问》第四期开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