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九寨沟 > 正文

著书立说 七旬翁想填补教材“空白”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20日,73岁的李继学将自己所著的《平衡学》书稿,寄往中国社科院和国家教育部。至此,他心头一块石头落地。

“关于平衡一说,在古今中外的许多名著里都有详尽评述, 但系统提出并成书,在国内外现有记载中尚属空白。” 日前, 记者见到李继学时,他坦言:希望此书通过审核后,能成为国内教材。

著书动因源于工作经历

其实,李继学完成《平衡学》书稿时,还在工作岗位上。当年,南充十中正在筹建中,李继学受命负责学校的筹建事宜。

在繁忙的工作、 特别是处理各种复杂的事务时,李继学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如果掌握并运用了平衡的金钥匙, 首先就理顺了各种关系,赢得了“人和”的优势,就会“得道多助”。然后把握好天时和地利,再加上勤奋、科学地工作,成功就会牢牢拽在手中。

基于此,他萌发著书平衡学的想法,并立说立行。半年时间,六章24节142页的《平衡学》手稿面世。

近日,记者翻看《平衡学》发现,该书稿按照通行教材的模式, 每节后面都注有思考题。如,第三章第六节的3道思考题中,有2道为:自私自利的人能成大器吗?为什么?有人说,资本家就是自私自利的人,为什么能成大器呢?我们怎样来回答这个问题?

该书稿在网上发表后, 引起北京东方文化传媒关注。 经其推荐,2001年,李继学应邀参加香港举行的“国际论坛交流”。

退休后兴趣逆转理科跳文科

近年来,李继学频频写书,除了眼下再行修改的《平衡学》,还有《安全事故预防应急与自救》《抗战中的南充人》等。在已出版的书中,他较为满意的是《安全事故预防与自救》。他觉得,这本科普书具有实用价值。

去年, 李继学加入南充市作家协会。 不熟悉他的人以为他是学文的。其实,读书期间,李继学一直学理科。当年南充高师班毕业后,他在原南充县金凤中学也好,龙门中学也罢,一直从事数学教学。

李继学是嘉陵区金凤人。1966年南高毕业时,正值“文革”爆发。虽然他的学习成绩在全校数一数二, 极有可能考上清华北大, 但最终回乡务农。1977年,他参加高考一举上线,但因“不假报考”,录取通知书被扣。次年再考上了重点线,却被地方以“培养本地教师”为由,被安排就读高师班。

毕业后在市内多所学校转上一大圈后, 李继学实现了由教师到校领导的转变。退休后,他办学校,办企业,直到70岁时才休息。

14年创作百万字长篇小说

2016年7月,李继学创作的长篇小说《利剑》,经团结出版社出版。

在这部分上、下的小说后记中,李继学写下这样的文字:二十年又过去了。为了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一批来自西方的客人应邀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客人们途经四川的岷山、沙鲁里山、横断山,再到达西双版纳的上空。九寨沟、青城山、峨眉山、海螺沟等美景尽收眼底。从这些风光中,客人们看到了新中国的美好前程。

后记中, 客人们目睹如今的中国在历经坎坷后日新月异、繁荣富强,特别为依法治国取得的长足进步而感到震撼。李继学通过这批客人的视角, 审视祖国的发展变化。小说虽以“文革”为大背景,但始终以弘扬正气为主线, 以积极向上为基调。

小说出版后,受到众多读者喜欢,省外一些单位甚至公费选购, 以充实阅览室读物。 特约记者 李波 文/图

新闻推荐

国道544线川九路CJ1标 中田山隧道首个节点顺利贯通

本报讯(秦玥嘉记者邹阳)5月9日,记者从州公路管理局获悉,国道544线川九路CJ1标中田山隧道首个节点顺利贯通。据悉,中田山隧道长...

九寨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九寨沟,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著书立说 七旬翁想填补教材“空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