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战“疫”一线,公安干警在做啥?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2-07 00: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巴丹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坝州公安局庚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出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严防死守,切断“行走的传染源”

1月29日凌晨5点49分,州人民医院收治全州首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月30日零点15分,正式确认为阿坝州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月29日凌晨,马尔康市公安局接到指令后,民警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还原患者(郭某某)活动轨迹,落地查实密切接触者。

非常时期,时不我待,马尔康市公安民警仅用3个小时,于1月29日下午6点左右,将最后一名同乘人员以及郭某乘坐过的两辆出租车司机查实取得联系,并还原了郭某某在马尔康主城区活动轨迹,绘制成路线图。

这不是个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州公安局在开展日常治安管理工作的同时,重点对全州所有关闭的旅游景区景点,图书馆、文化馆、博览馆、电影院、歌舞娱乐场所、洗浴场所、网吧、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地暂停营业情况进行检查。

1月30日,州公安局在全州设立47个防疫卡点,扼守全州各个进出州通道,逐一检查进州车辆、人员。

2月2日凌晨4点过, 松潘县南街联合防疫卡点值班班长梁德勇在警务车内片刻酣睡,疲惫的睡姿引来很多网友心疼点赞。

“晚上经常失眠睡不着,索性我就来值夜班……” 36岁的梁德勇身患肝囊肿、肾结石等病症,疼痛经常折磨着他彻夜难眠。疫情当前,他仍坚持吃住在卡点警车上。

由于进出州车辆经过长途跋涉,有些车辆出现故障坏在了路上,有些车辆出现了油料不足,梁德勇和同事主动联系加油站和修理厂, 为有需求的车辆提供服务。他还把中队春节采购的方便面拿出来,送到了食物和饮水短缺的车辆上。

10天来, 梁德勇和同事所在的南街防疫检查卡点已配合医务人员检查车辆3111辆次,人员9048人次,救助车辆13辆次、群众16人次。

梁德勇只是阿坝州公安干警抗击疫情一线的一个缩影。随后,州公安局协同卫健部门在全州设立52个卫生防疫卡点,投入警力304名,他们正在各自的岗位、卡点上默默地守护者百姓,为阿坝州彻底切断“行走的传染源”。

重拳出击,严惩涉疫违法行为

“我不就是没带身份证吗?……” 1月28日10点40分,执勤民警在理县桃坪卫生防疫卡点检查时,理县一男子拒不配合检查并挑衅、辱骂民警。随后,桃坪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果断将其带回所里处理。

为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良好社会秩序,州公安局发布《阿坝州公安局依法严厉打击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违法犯罪的通告》,明确了公安机关打击“九类”涉疫违法行为。

然而,禁令当下,疫情当前,仍有极少人员置若罔闻,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麻痹大意,心存侥幸。

1月29日,汶川县公安局威州镇派出所民警在例行巡逻检查工作中发现汶川“鑫**旅店”未依法落实旅店业一人一证登记要求,依法对该旅店进行了治安罚款处罚。1月31日,九寨沟城区玖缘居茶楼经营人王某某拒不执行疫情期间政府发布的防控措施决定,仍对外营业,并为他人赌博提供条件,王某某被执行拘留二十日,并处以罚款1000元。茶楼10人涉赌均罚款500元。

2月4日 ,松潘县公安局民警在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时,发现黄龙乡建新村某饭店内有居民聚众赌博打长牌打麻将,且不戴口罩,民警立即劝告制止,并依法对涉赌人员进行治安处理。

截至目前,州公安局已在全州范围内处理2起散布疫情网络谣言;4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制品案;6起拒不执行防疫措施等行为。

全警投入,舍小家顾大家

“各位亲朋好友:原定于正月初八举办的婚礼,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为响应政府号召,以及为大家的身体健康着想,决定推迟举办,另择良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望亲友谅解!”

2月1日,本该是马尔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代维与未婚妻马丽丹举办婚礼的良辰吉日。不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代维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推迟婚礼,返回工作岗位积极投入到防疫第一线。

“这场婚礼本已在春节前家里全部已准备好了,疫情来袭不能按时举办,但我并不后悔。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现在身穿警服,疫情面前我不能当逃兵,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我退伍前对着国旗发过的誓言,婚礼虽然延期,但幸福不会延期。”代维这样说道。

疫情发生后,全州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坚持双领导值守,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取消民警、职工请休假,全员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同时,在全面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州成立14支应急处突队,确保遇有突发重大情况,能够快速出击,快速处置。

“自己苦点累点倒无所谓,但想到一个人在家的高龄孕妻和年迈的父母,还是感到很愧疚,作为一名警察,舍小家为大家,我不后悔,只是太委屈了她们。”金川县观音桥镇派出所民警胡氏旭这样说道。

胡氏旭是一位即将当父亲的人民警察,在春节佳节之际刚与分居两地的怀孕妻子团聚,却在接到防控疫情的命令后,又上了防疫的“前线”。胡氏旭与妻子结婚6年,因工作等原因一直没有带小孩,2019年妻子怀孕,胡氏旭欣喜若狂,承诺要多抽时间照顾好妻子,但一直未兑现。本来说好利用春节放假好好照顾即将临盆的妻子,但是在疫情面前,他又再一次失诺,“抛”下妻子,奔赴到战“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阿坝公安干警挺身而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新闻推荐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州人民医院尽锐出战阻击疫情

■记者秦远俊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时间拨回到1月28日,大年初四。在州人民医院,一群白衣“逆...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一线,公安干警在做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