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梦里旧时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19 01:47   https://www.yybnet.net/

□米青青

每个人都要做梦,有的梦醒后什么都不记得了。可是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却清晰记得。我梦见我一下子离开地面,轻飘飘的,双脚一蹬就飞起来,飞了好久,还可以用双手控制方向,不断往高空飞,那感觉太真实了。那一刻,我不知道是梦,突然之间高兴得不知所措。

我告诉自己,现在好了,以后我出门旅游不用坐公交车,不用坐飞机,不用任何交通工具,想去哪就去哪。真的太幸福,太突然,太好了,于是我的身体飘向了蓝天……

飞起来后时光就倒流了,童年故事历历在目。到了高空往下看,有湖泊、沼泽,有草甸、草原,我兴致高昂,不放过每一处优美的景色。赶快拍啊,我的镜头中,它们美得像一幅画,静得像一首诗。

忽然在远处,发现了我的故乡米亚罗。再睁大眼睛看下面,却看见我的姐姐和弟弟、妹妹站在一口老井边。我马上飞了过去说:“姐姐,这个井不是被一场大火给毁了吗,怎么还在呢?”姐姐没有说话。

我又说:“我正在写这个井的故事,就是差一张照片,让我马上拍,让开。”正在拍摄的时候,我的手机一下子掉井里去了,我非常着急,说:“姐姐,姐姐快一点,我手机掉下去了……”

我什么都不顾,一下跳进去了,里面黑乎乎的,忽然我摸到一条鱼,我又自言自语说:“哎呀,好大的鱼啊,这个井里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鱼呢?”我一下感觉到我站在这条鱼的背上,摇摇晃晃的,我站不稳,被鱼丢翻在水里,一下子被水呛了,醒了过来。

怎么,天已经大亮了?我还在床上,手机在桌子上。哦,原来是一场梦,这么美的梦境。

梦醒后,我想起了那口井:1964年的夏天,父母的照相馆生意还不错,每天冲扩照片需要大量的水,河里的水受季节影响,水质有时达不到质量要求。每当春雪融化的时候,河水猛涨,浑浊的水中泥沙很重,根本无法冲洗照片。于是,父亲决定在自家的四合院内挖一口井。

一天,父亲带上他的两个徒弟,挥动锄头开始挖井。那时我们还小,只有在旁边看热闹。经过3天的艰辛努力,一口深约两米、宽一米多的井挖成功了。怕小孩掉下去,父亲找来木匠做了一个井盖盖上。

几天后,井水由浊变清。从此,不仅我们有了清凉甘甜的水喝,邻居们也来分享。他们夸我父亲做了一件好事。后来,我们姐妹在河边捕捉许多小鱼儿放入井中。有时打水连小鱼儿一起打上来了,把水倒入泡照片的盆中,那小鱼儿在照片里穿梭游动,我们又把它们捉住再放入井中。

1978年12月7日夜,邻居发生火灾,火借风势,把我们家以及半条街上的木板房化为灰烬,横七竖八的残梁断壁倒在井边。从此以后,那口井就再也没有人用了。

这个消息我是在1978年12月9日才知道的,当时我在马尔康人民医院生孩子。这个消息对我打击很大,当时我无法帮助父母,现在想来心里堵得难过。

许多年过去了,那口老井所在的地方修起了钢筋水泥的大楼。没想到昨晚我在梦里又回到了故乡,又看到了那口老井,看见了父亲那熟悉的面孔,还有井里那些游动的鱼儿。

悠悠岁月里,童年的记忆深深植进我的内心和我的梦里,让我至今难以忘怀,根深蒂固。现实与梦境总是牵起无尽的思绪,就像遥远的山,连绵不断的山梁和美丽神秘的色彩永远让人向往。

新闻推荐

做勇敢“逆行者”的坚强后盾

■周德丽王晓晖记者孟波连日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马尔康市5.8万干部群众的心。想为战斗在疫情...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马尔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里旧时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