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马尔康 > 正文

在那火苗旺盛的地方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9-04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照片由曾晓鸿李容兵 小三郎净尘刘发涛提供

■刘坤娴 记者 陈能

记得很小的时候,听过一首曲调优美的老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歌词中这样唱道:“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桃树倒影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而此刻,坐在宁静的夜幕之下,望着天空的一弯新月,听耳畔的清风拂过,我在心中情不自禁地唱道:“在那火苗旺盛的地方,有一个地方叫做马尔康,群山环抱着碧水,蓝天触碰着灵魂,这里是诗意盛开的地方……”

在东经102°13′,北纬31°55′,有这一个叫马尔康的地方,在藏语中“马尔康”被译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引申为“兴旺发达之地”,马尔康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管辖的县级市,亦是该州的首府。如果,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的旅行,我想其中一个目的地一定是马尔康。这里有春的生机盎然,夏的热情奔放,秋的厚重典雅,冬的纯净唯美,这里是四季的天堂,诗意盛开的地方。

秋,是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一个不朽的主题,从杜牧的“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到王维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从范仲淹的“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到刘禹锡的“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迁客骚人,文人墨客唱响了秋之歌,秋之诗,秋之情。而我,作为一个生活在四川阿坝州的平凡者,我要说:来吧,来寻找秋天的童话吧,在马尔康有秋天的温晴,也有马尔康人的温情。

温晴马尔康。秋天,马尔康的天空更加湛蓝,清风夹着几丝秋雨润泽泥土的清香的气息,太阳在秋的润泽之下,变得温柔而晴朗。9月的马尔康依然生机勃勃,苍翠缤纷,但是风却温柔而略带清凉的亲吻着大地,纵情林海,置身于“千里岷山”,你会在重峦叠嶂的大山中,感受自然的瑰丽与伟大,你会心生敬畏,心有虔诚,感怀历史,铭记岁月。徜徉在卓克基土司官寨,你会瞬间感受到文化的厚重,生命的古朴,这里是马尔康著名的红色文化旅游景点,青山碧水之间,每一段火红的记忆都会让你初心不忘。在马尔康还有神奇而匠心独具的中国版“比萨斜塔”,松岗直波八角古碉群,藏语意为“峡谷口上的官寨”,古碉群犹如守卫马尔康的战士,英姿挺拔地矗立在山巅之上,历经半个世纪的洗礼,其中一座高43米的八角碉楼,已经倾斜了2.3米,尽管如此,在历经了三次大地震之后,它依然挺立不到,每每看到这些古碉群,内心就会瞬间被融化,被感染,被震撼,历史和匠心,岁月与洗礼,让尘封的记忆鲜活而灵动,骄傲而闪光。如果,你想感受马尔康温晴的秋日,请与我一同唱着欢歌,驰骋在雪山旁,丛林中,溪水边……一同走进自然,聆听历史,触碰灵魂。

马尔康是温情的。在马尔康没有北国残酷的冰雪,没有南国温婉的梅雨,马尔康拥有的是一份和谐自然,平衡独特的温情之美。在马尔康你所见到的一切都是纯净而唯美的,没有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只有一份蓝天碧水之间的通透和澄明,带着追寻真我,放空自我的心情,一起走进大藏寺吧,它建造在海拔三千米以上的深山中,请你带着虔诚的心,听一段经文,唱一段佛音,抛却世俗的烦恼,回归宁静,回归内心,做一个忠于自我,忠于灵魂的人,在最接近纯美的地方寻找内心的一份温暖和真情。你还可以寻三五好友,一同走进安宁祥和的嘉绒藏族村寨,感受最古朴的藏民生活,品一壶咂酒,尝一口糌粑,做一晚好梦,用最原始的方式感受人的生命的本真,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可以在疲惫的时光,闭上眼睛闻到一种芬芳,就像好好睡了一夜直到天亮……”在马尔康还有一个净化心灵,涤荡灵魂,放空自我,接近高山和大地,靠近清泉和繁花的地方,那就是梭磨河峡谷,藏语中是“帝王之梳篦”之意,秀美颀长的梭磨河大峡谷全长91公里,垂直高差890米,梭磨河水浩浩荡荡,犹如鹧鸪山山神手中舞动的彩带,把众多的美景串联在一起,景色宜人,走在其中如同在山水童话一般,浑然忘我,乐而忘忧,在梭磨河大峡谷能领略到三种著名的景致,一是杜鹃如霞,二是秋林如屏,三是悬冰流珠。在这里可以春赏百花缤纷,夏看层林叠翠,秋看五彩斑斓,冬看冰雪纯粹,每个季节,梭磨河大峡谷都会用不同的温情,不同的姿态迎接每个来到它身边的行者,为他们的身心安家定心。马尔康的景色是温晴的,马尔康的内蕴是温情的。马尔康的温晴会让你觉得人间晴朗无处不在,心有阳光,处处便是风景;马尔康的温情会让你感受到人间温暖入心入魂,心有纯美,处处便是美好!

马尔康温晴如画,每一幅都动人,每一幅都难忘;

马尔康温情如诗,每一句都入心,每一句都动情;

就在此刻,带着心爱的人,带着可爱的灵魂,一起走进秋天的马尔康;

就在此时,带着心中的梦想,带着远方的呼唤,一同走进温晴马尔康,就用此身,就用此生,无问东西,只问山水!

月光如水,我心宁静,温晴温情,忽然想起仓央嘉措的那句诗:“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而我却说:生命中的千山万水,我在那火苗旺盛的地方,任你一一到来!

新闻推荐

“首颗红点亮起,代表着一条生命线被打通”

“天府大讲堂”揭秘“北斗”的四川故事——“首颗红点亮起,代表着一条生命线被打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北斗的唯一...

马尔康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马尔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那火苗旺盛的地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