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茂县新闻 > 正文

“花园式工厂”让垃圾“变废为宝” 茂县生活垃圾处理走笔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27 11:44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杨园洁记者夏姆

企业的不断成长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节能减排、环保降耗是企业诸多社会责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积极开展生态建设的重要方面。日前,由州人大城环资委员会牵头的2017“阿坝环保世纪行”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茂县凤仪镇垃圾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

印象中的垃圾场是蝇虫乱飞,臭气冲天,然而来到茂县垃圾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绿色的草坪、整洁的道路,看不到来往的工人,听不到机械的轰鸣,闻不到垃圾的恶臭……

科学规划打造“花园式工厂”

和人们印象中垃圾厂色泽单调、臭味难闻的情景相比,茂县垃圾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干净整洁,厂区内还种有各种绿色盆景。

在厂区的二楼露天平台,记者看到了各种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花盆,“这里是用来培育高端水果、蔬菜、花卉等的展示区,用来打造不一样的‘花园式工厂\’。” 茂县垃圾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帆自豪地介绍道,公司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与企业生产并重,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同行,把环保、减排、节能放在企业日常工作的显要位置。

据了解,该企业在2015年9月签订项目投资建设协议,2017年8月完成项目建设转入试运营,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20亩,将生活垃圾经机械分选后,运用生态良性循环原理从根本上消除污染源,把污染物转化成有益资源,制成高效全养分生物肥料,彻底根除了污染源,达到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创新模式提高日可处理垃圾量

走进工厂中央控制室内,记者看到3名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脑操作,监控着整个垃圾的分选、焚烧、转化等一系列工序,显示屏上的数据可以随时监测垃圾处理的效果。在吊机值班室,记者隔着巨幅玻璃窗看到,垃圾运输车从物流通道进入垃圾卸料平台,把垃圾倾倒进垃圾仓。“等待5至7天的发酵后,便可通过手控垃圾抓斗把垃圾送到焚烧炉进行焚烧。”正在操作抓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随着茂县城镇化范围的不断扩大,全县垃圾逐年增大,加上该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已满,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已经严重困扰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茂县每日产生生活垃圾近80吨,垃圾厂每天都能全部处理,在主生产区域设透明窗可以观察到生活垃圾处理的全过程,生产过程面向公众开放,接受社会监督。”公司负责人杨帆告诉记者,公司采取“PPP”模式建设,投入使用后,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150吨,年产生物有机肥5万吨,无害化率达100%,资源化减容量达95%,废水、废气可实现零排放,这一项目将有效解决该县生活垃圾污染问题,改善该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相信茂县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使用后,会让茂县的天更蓝、水更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新闻推荐

阿坝州首届无人机驾驶培训正式开班

本报讯(黄汉华记者赵原刘林丹)11月15日,阿坝州首届多旋翼、超视距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在茂县正式开班。开班仪式在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这既是全州加快交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阿坝州推动无...

茂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园式工厂”让垃圾“变废为宝” 茂县生活垃圾处理走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