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 > 正文

阿坝州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 综合治理防治工作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0-08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姜国春 赵凌)近年来,阿坝州农业绿色发展坚持以稳定农业生态平衡、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为中心,以打造“净土阿坝”品牌为导向,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防治工作。

强化养殖粪污治理,科学划定禁养区域。对328个规模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清理,梳理问题,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395个,涉及15340.92平方公里。禁养区划定完成后对所有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专业养殖户进行清理排查,共关停搬迁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16家,专业养殖户34家。

大力实施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推进病虫防控绿色化减量,截至目前,共建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基地20个,安装杀虫灯625盏,安插黄板90.97万张;推进病虫统防统治专业化减量,目前实现统防统治29.02万亩;以现代高效植保机械替代传统低效药械,在适宜县(市)开展高效植保机械试验示范,推广和引进高效喷雾器械997台,使阿坝州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阿坝州利用网络、电视等平台发布禁限农药58种,不定期对全州165家农药销售网点进行督促检查;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全州94个乡镇设置了回收点,基本做到了田间清洁,减轻了污染。

深入推进化肥零增长行动。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截至目前,阿坝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80%以上;强化肥料监管力度,每年各县(市)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销售农资市场进行督促检查,坚决查处不合规的肥料,保护了生产经营者和农牧民的合法权益。

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阿坝州制定了《阿坝州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各县(市)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形成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能源化“三化”利用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3%以上。

加大废旧农膜的回收力度。阿坝州制定了《农膜科学合理使用专项(2017—2019年)》实施方案,并结合全州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促各县(市)强化废旧农膜的收集处理,基本实现了地坎、路边无废旧农膜现象发生。

强化水生态环境恢复,加强鱼类资源保护。基本上达到了春季禁渔期间“河上无渔船、水中无网具、市场无禁售鱼”的目标,同时加强全州增殖放流工作,今年实施人工增殖放流36.3万尾。

新闻推荐

阿坝州群团部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暨群众文化季活动

本报讯(记者周旺波泽英泽旺旦真)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纵深推进群团改革,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旋律,深...

阿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也许时间会知道2019-09-20 06:25
猜你喜欢:
评论:(阿坝州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 综合治理防治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