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昨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绵阳壤塘文化周举行非遗展示展演 醉了!壤巴拉风情邂逅绵阳风情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6-10 07:27   https://www.yybnet.net/

舞蹈《打墙舞》

山歌《赞歌》

市民围观唐卡创作

6月9日是中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圣洁壤塘文化原乡·悬天净土感恩绵阳”壤塘文化周非遗展示暨文艺演出,当天在绵州大剧院举行,壤巴拉文化风情与绵阳非遗交相辉映,让不少观众感叹“民族文化震撼人心,让人陶醉”。

■记者张登军文/图

非遗展示市民感叹“好震撼”

9日上午开始,绵阳、壤塘两地非遗展示,在绵州大剧院剧场外的坝子里和剧场内厅举行,多样的文化元素,不断吸引过路的市民前来。

在壤塘非遗展示区,壤巴拉摩尼玄服饰、壤巴拉藏式木雕、壤巴拉铜铸等20余项非遗项目吸引了绵阳市民的关注,争相感受来自高原的文化滋味。市民刘华军在品鉴了所有展示非遗项目后,特意选购了藏茶、藏香等非遗产品。

在坛城展示点,几位传承人现场展示坛城制作技艺。很多市民都是第一次看到这门神秘的文化遗产,纷纷前来围观,还用手机记录下制作画面。同时,在剧场内前厅的唐卡展览,壤塘摄影作品、绵阳援建图片展览,也吸引了市民的关注。

市民陈晓英在展示现场告诉记者,当天展示的壤塘非遗项目,让她感受到了壤塘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风情,特别是几位传承人的现场展示,让大家“第一次近距离认识来自高原的文化,感觉特别震撼”。

来自壤塘的非遗,也吸引了绵阳不少非遗传承人的极大兴趣。文昌祖庭年画传承人王贞龙在现场参观后,特意购买了几盒藏香,表示可以此为借鉴利用绵阳的柏树资源制作香料。而鑫田粮艺传承人潘德贵则购买了一叠藏纸,准备尝试在藏纸上制作粮艺画。

传承文化绵阳非遗也受宠

在绵州大剧院外的坝子里,绵阳市文广新局、绵阳市非遗中心组织的绵阳特色非遗展示也同步举行,10余个非遗项目,不仅吸引了绵阳市民的关注,也让不少壤塘的非遗传承人前来。

在鑫田粮艺展示点,几位家长带着孩子现场体验粮艺画制作,一粒粒五谷杂粮粘贴出“二十四节气”,一位围观市民提出购买,但这位小朋友说什么也不卖。感受到粮食镶嵌的乐趣,不少市民向传承人潘德贵请教后,购买了材料准备回家体验一把。

在梓潼年画展示点,同样围满了人。传承人罗智婉则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梓潼年画的历史起源、创作技法,听得几位围观者忍不住拿起笔来体验年画创作。在三台剪纸展示区,也有不少市民现场体验剪纸。北川羌绣、羌族草编等绵阳特色非遗项目,也吸引了不少人。

另据介绍,为宣传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绵阳市非遗中心在6月1日组织10余个非遗项目走进火炬三小,梓潼县也在6月1日当天组织非遗项目走进当地的小学。6月8日,平武县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在6月9日当天,全市各地都相继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宣传、展示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艺演出绵阳人热追壤巴拉

6月9日下午,“圣洁壤塘文化原乡·悬天净土感恩绵阳”壤塘文化周文艺演出在绵州大剧院举行,壤巴拉风情与绵阳非遗交相辉映,赢得观众的点赞。

14时30分,舞蹈《打墙舞》为当天的演出开场,原生态的民俗风情展示一下子就吸引住了现场的观众。从2012年7月开始,绵阳对口援建壤塘,几年来绵阳累计派出220名援建干部,歌曲《悬天净土壤巴拉》,唱出了壤塘的发展变化与优美的生态环境,也唱出了对绵阳援建的感恩之情。

在当天的演出中,弹唱《歌颂壤塘》、男子群舞《赛马称王》、女子群舞《香呀里罗》、舞蹈《棒托·夺尔古》、情歌对唱《云上碉房》等节目,将弹唱、民歌、藏经石刻、民族服饰等壤塘的特色非遗项目以舞台艺术的方式呈现。

在当天的演出中,绵阳还组织了戏曲综艺节目《梨园新秀非遗情》,川剧脱手变脸、川剧唱腔、威风锣鼓、剪纸、草编等非遗通过舞台呈现,展示了绵阳非遗进校园开展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非遗项目高空杂技《印象太极》也在现场表演,赢得观众热情的掌声。

文化与自然交相辉映,让现场观众感叹不已。一位姓刘的市民在观看演出后告诉记者,这场演出展示的不仅仅是绵阳、壤塘两地的特色文化,也是一次民族、民俗文化的普及,“绵阳的非遗表演突出的是传承,而壤塘的非遗表演带给观众的是原生态的文化内涵,让人不由自主地沉醉进去”。还有观众则称,从展示到展演,感受了壤巴拉文化,让他有了“去壤塘旅游的冲动”。

新闻推荐

壤塘县打造增收脱贫新支点

投资1亿多元,为非遗传承人建传习创业园□本报记者徐中成6月4日至5日,阿坝州在壤塘县举行文化扶贫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

壤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壤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昨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绵阳壤塘文化周举行非遗展示展演 醉了!壤巴拉风情邂逅绵阳风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