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壤塘新闻 > 正文

油菜地里的致富经 ——壤塘县茸木达乡啄坤村试种“双低油菜”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5-22 08:56   https://www.yybnet.net/

■陈梅杜康琴记者王和斌

五月的壤巴拉高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行走在壤塘县茸木达乡啄坤村,放眼望去,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村民在地里平地、挖沟、播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以来,该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统筹谋划,引进油菜种植技术,引导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将112亩传统作物种植地用来试种“双低油菜”,作为村集体经济。这是该村第一年试种“双低油菜”,也是创新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业的新尝试。

“‘双低油菜\’是一种新品种,菜籽的油酸含量达60%,被称为‘最健康的油\’。”该县农业技术人员邹建光边指导村民种植技术边向记者介绍。

“以前,我们以种青稞为主,产量不高,仅供家人食用。近几年,很多村都在种‘双低油菜\’,收益还不错。今年,我们村也准备试种油菜,收成好的话以后还可以扩大种植规模。” 村民衣甲对试种“双低油菜”很有信心。

几年前,在壤塘县种植油菜还是一件新鲜事,前期摸索和试验种植是一个必经的过程。筛选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通过品种对比试验完成适应性、抗逆性、丰产性的观察鉴定等都是技术活。为了验证该县是否适宜种植“双低油菜”,农业技术人员下了不少功夫。

据了解,“双低油菜”试种是否成功,关键在于菜籽能否完全成熟。同时,要想提高“双低油菜”产量,土壤质量是首要保障。近年来,该县农业局经过试种探索,已在蒲西乡、吾依乡、宗科乡、石里乡等地建立起高原“双低油菜”示范基地。今年,全县种植面积达2813亩。目前,该县在“双低油菜”种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全县其他乡镇进行示范推广。

“啄坤村今年试种的‘双低油菜\’品种是川油36号,有望试种成功。先前茸木达乡洞窝村曾试种过,收益不错。”邹建光还定期到农牧民家中讲解油菜栽培要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如今,科学种植观念已深入人心。有了技术支撑,农牧民脱贫致富更有望了。

据了解,今年,“双低油菜”若能达到预期产量,该村今后将大力推广种植规模。下一步,该村将继续示范推广“双低油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多渠道引进油菜新品种,稳步推进油菜种植生产,培育高原绿色生态菜籽油品牌,促进当地农牧民持续增产增收。

“啄坤村是今年的摘帽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多次商议并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村里试种‘双低油菜\’发展集体经济,以此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试种成功后将是一个全新的开端。”啄坤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王生告诉记者。

如今,啄坤村村民依托农业科学技术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致富增收,走上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新闻推荐

活动室里的大民生 壤塘县各地村委活动室见闻

■桑木周记者王和斌新春伊始,草木复苏,万象更新。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壤塘县村村户户张灯结彩,欢乐祥和。走进农...

壤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壤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数据看变化】2018-05-17 08:27
评论:(油菜地里的致富经 ——壤塘县茸木达乡啄坤村试种“双低油菜”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