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飚建议:在川建立抗疫救灾应急救援基地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5-26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将川内拥有应急救援技术能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势民营航空企业纳入到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依托他们建立应急救援保障基地,构建反应灵敏、协同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管理体系。

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中,需着眼体系建设,建立应急救援管理学院、直升机生产制造基地、直升机应急救援加改装中心、应急救援保障数据中心等主体。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积极调研,为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此次提交给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建议中,与此相关的就有多件。其中,《关于建立四川抗疫救灾应急救援基地的建议》提出,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中,需着眼体系建设,建立应急救援管理学院、直升机生产制造基地、直升机应急救援加改装中心、应急救援保障数据中心等主体。

直升机在防疫中功不可没

李飚表示,当前我国处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定历史阶段,随着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标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公共安全基础相对薄弱,公共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还存在应急装备数量不足、应急手段落后、救援能力差等问题,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城市、超高建筑数量不断增加,超大型工业与工程设施数量激增,不单是各类技术事故风险发生概率增加,而且系统脆弱性更加突出,事故后果更容易放大和激化,稍有不慎还可能导致连锁反应。因此,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李飚表示。

李飚介绍说,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大城市、超高建筑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在消防救援直升机、医疗救护直升机等通航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上加大投入,注重实战化演练,在应急救援过程中体现了快速、精湛、专业的水准。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各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救援力量调配,使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迅速控制,国家应急救援力量和民间专业通用航空力量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飚告诉记者:“由于通用航空有着迅速、便捷、高效等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通航直升机在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喷洒作业、空中巡查、疫情宣传、交通疏导、预警监测等方面体现了灵活机动的优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建设应急救援能力体系

“不仅如此,在汶川地震以及去年四川西昌森林火灾等国家重大抗灾救援中,通航直升机都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是一支必须加强建设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力量。”李飚认为,随着国家对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政策的持续落实,民航主管部门对通用航空活动管控的不断放开,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四川地域广阔,地形复杂多样,高原高寒、山地丘陵广布,自然灾害频发,在四川建设通航应急救援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李飚看来,四川航空工业基础深厚,航空科研院所集聚,也是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在多次抗灾救援保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完全具备建立抗疫救灾应急救援基地的条件和能力。

为此,李飚建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将川内拥有应急救援技术能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势民营航空企业纳入到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依托他们建立应急救援保障基地,构建反应灵敏、协同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管理体系。

李飚同时建议,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中,需着眼体系建设,建立应急救援管理学院、直升机生产制造基地、直升机应急救援加改装中心、应急救援保障数据中心等主体。

新闻推荐

汶川中学1185名学生享受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本报讯(杨光富郭友清李奇)近日,汶川中学校举行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发放仪式,为该校118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党的温...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李飚建议:在川建立抗疫救灾应急救援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