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随着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农村许多住宅人去屋空。如何盘活这块“沉睡的资源”—— 尊重村民意愿 合理开发利用 《安徽日报》10月11日11版报道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0-1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事件回放】

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宋王村近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发闲置农房新用途,在尊重房主意愿的基础上,将外迁村民闲置房屋改造成农耕记忆馆、村民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等,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向村民开放。

淮南市曹庵镇镇长陈波、党委副书记吴传辉: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劳动人口加速向城镇转移;加之富裕起来的农民纷纷新建或新购住房,我们这里存在着农村“建新不拆旧”的现象,导致大量农村房屋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这不仅对农村村容村貌整体建设存在影响,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成为推进美丽乡村工程的一个难题。以宋王村为例,该村979户村民中,目前仍有120余户存在闲置房屋,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闲置率达12%。随着外出村民不断增多,闲置农房数量每年都在增加。

为了对农村闲置房屋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今年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田家庵区成立调研组,就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工作,对省内外多个乡(镇)、村进行专门调研。调研中发现,对闲置农房进行商业开发,是目前多地普遍做法。许多地方把闲置农房改建为民宿、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或出租给城市居民。这样既能使闲置农房得到合理利用,还能为村集体和房主创造经济效益。最大限度地挖掘闲置农房的商业价值,是对现有房屋资源再利用的重要方向。

宋王村除了将闲置农房用作公共服务场所外,也对其进行商业性开发。该村专门与淮南市一家策划公司合作,由村“两委”牵线搭桥,与企业和房主签订三方协议,将村中的闲置房屋交给策划公司,由其进行统一规划,制定不同的开发措施。该村注重闲置农房开发运营后涉及到的村集体、企业和房主三方收益分配,制定了详细的方案,规定企业在农房开发运营5年后再向村集体缴纳租金,房租的70%用作群众分红、30%留给村集体。宋王村还将闲置农房改建为扶贫驿站,向贫困户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培训、电商经营等多项服务。

盘活农村闲置房屋资源,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推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还能促进城乡要素流动,推动城乡均衡发展。不过,由于区位条件、经济基础、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不同,不同地区对农村闲置房屋的开发利用程度也不尽相同。除了要做好前期规划,更要做强做优农村产业,才能让闲置农房长聚人气。

产业兴,农村才能兴。农村之所以出现大量农房闲置现象,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农村产业落后,难以留住人气。如今,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农村正成为城市居民的游览地。然而,不少农村地区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只是一味地发展民宿、农家乐,走的还是同质化经营的路子,难以出效益。只有壮大农村相关产业,打造出有特色、有品牌的农特产品,才能吸引更多城市居民来到农村,为盘活闲置农房提供更深厚的产业基础。

安徽日报记者 孙玉宝 范孝东 整理

新闻推荐

安徽与江浙沪开展扶贫协作

新华社合肥10月11日电(记者王菲)记者从安徽省人社厅了解到,安徽省与东部省份江苏、浙江、上海协同合作,开展家政劳务对接扶贫行动,推动贫困劳动力与家政市场精准对接。据安徽省人社厅农民工处副处长张...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随着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农村许多住宅人去屋空。如何盘活这块“沉睡的资源”—— 尊重村民意愿 合理开发利用 《安徽日报》10月11日11版报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