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战 友 ◆贺建军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1-14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我送女儿去省艺校练舞蹈,路上遇到很久没见面的战友陈辉,带着他儿子上补习班。我和陈辉简短地说了几句,就匆匆别过。想想在部队时候,我俩几乎天天腻在一起,如今是忙工作忙家庭忙孩子,偶尔才会通一个电话。

我和陈辉、大头、赵鹏、王峰等都是1986年深秋入伍的,我们一同在北京北郊南口镇新兵连集训,离长城很近,只是我们没有机会去。新兵连集训之后,我们这些岸上的水兵被分配到秦皇岛。我和陈辉、大头分在一个团,离海边近。赵鹏、王峰在另一个团,在荒凉的深山沟里,那个叫温泉堡的地方,离我们驻地有五六十公里远,每当得闲我星期天带着好吃的去大山里看他们的时候,还要在市里转车,光是来回的行程,就要耽搁上半天。我们是光荣的海军,穿着鲜亮的海军军装,只是,我们的驻地在岸上在山里。

陈辉刚下连队的时候,同样分在了我们团的山沟沟里。凭着聪明能干进步快,才几个月时间,就被团政治处的领导看中了,安排他去远在齐齐哈尔的海军农场伺候了半年水稻,观察观察再说。陈辉在条件艰苦的农场里表现同样优秀,从农场回来,领导立即把他从山沟里调到我们团政治处电影组。

电影组不在办公大楼,在大院一角,我俩宿舍只隔了一堵围墙,直线距离不到百米,这下,串门可就方便啦。

在外当兵,谁不想家啊,我们都思乡情切。那时候可不像现在的义务兵,我们要服役满四年才能退伍,满三年才有探亲假,周末才一天休息。想家,想家,无论春节中秋寒暑冬夏,我们都想家想亲人想同学想朋友想家。工作之余,我们只好自个儿找乐子。

部队历来重视体育文化活动,买了很多张乒乓球桌台球桌,分发到各个连队,电影组那间大办公室也放了张大台球桌。每到晚饭后,我们一大帮人聚拢在电影组打台球。但凡当兵的,都喜欢和老乡聚在一起,自在随意且有共同话题,来电影组打台球的,大都是安徽老乡。许是和性格相关,我打台球大开大合率性而为,稳准狠,擅长长途奔袭,赢起来潇洒,输起来惨烈。陈辉则不然,张弛有度游刃有余,“背飞”打得尤为好,显然是脑子比我够用,让人不服不行啊。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齐秦的歌红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我们同样爱听,《大约在冬季》《北方的狼》总是能够引起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游子情感上的共鸣,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被齐秦那沙哑的嗓音和低回的旋律所震撼。

陈辉特别爱唱齐秦的歌,而且是像模像样弹着吉他唱———“给我一盏昏黄的灯光,给我一个冰冷的墙角,给我一双磨不破的鞋 ,给我一把铿锵的吉他……”低着头轻轻弹着吉他唱着忧伤的歌,斜阳照在陈辉的身上,光影斑驳中,帅气的陈辉像个忧郁的文艺青年。

陈辉的吉他弹得好,悠扬的音符常常在宿舍上空飘荡,听着他低着头弹奏出的《爱的罗曼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等优美的旋律,会让我浮躁的心随之宁静。

平淡的军营生活偶尔也会有意外发生,有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某年金秋时节放假期间,我被几位陕西老志愿兵喊着打牌,输了钻桌子的那种。陈辉跑来找我,让我陪他一起去市里拿电影胶片,取回来晚上放电影。老兵们不让我走,说是“三缺一”,少了我就没法玩了。我推脱不掉,陈辉只好和其他人一行开着大解放牌卡车去了市里。哪想到,在市区立交桥下出了重大交通事故,解放车被撞散了架,大油箱成了一块薄铁皮。车上共有六人,陈辉算是轻伤,被撞出驾驶室外……等我得到消息时,只能干着急,喊上大头一起在宿舍里唉声叹气抽闷烟。

出了这般大事,部队里管理得更严了,无重大事由一律不准外出。我厚着脸皮找领导慢慢磨了几天,总算答应我随同单位军车一起去部队医院看望陈辉,要求我速去速回。待我迫不及待见到陈辉时,他的整个状态还挺好,只是半边脸肿了,右眼角的双眼皮成了仨眼皮了,身上还有些不是很要紧的刮擦伤。我问他有啥要我做的,他说给支烟抽就行。许是好几天被护士管着这些日子没抽到烟了,那支烟,陈辉抽得贼香,歪着嘴不断地回笼。我终究是放下心来。没多废话,我重重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安心地回部队了。

战友情深,不在于说那些文绉绉的安慰话,偶尔恶作剧般劈头盖脸的打闹也许更见真情。日子久了,战友之间兄弟般的情感细水长流滋润心田。

临近退伍,领导派我和陈辉去天津送电影胶片。军人讲究雷厉风行,我和陈辉到了天津,先把正事办好,换上便装再去街上溜达。天津是座大城市,劝业场、海河、解放桥无不给我们留下美好的记忆。记得最深的,却是傍晚时分在一个偏僻的街巷里,我和陈辉都走累了也饿了,恰好街边有个板车改装的卤菜摊,卖的是卤羊杂,阵阵香味飘来,勾得我俩口水欲滴。那就吃呗,大不了迟点再去吃晚饭。我们在街边坐下,大快朵颐,直吃得唇齿留香畅快淋漓。

一晃,从部队退伍回来许多年了,时光从我们身边悄悄流过,许多事情都放下了,而战友的情谊,却历久弥新。前些天,陈辉在朋友圈里发了些照片,是他儿子的小号独奏在一次大型文艺演出中获得圆满成功。看着照片里孩子在舞台上满是阳光兴奋的面容,不由想到文艺范儿的陈辉,看来,陈辉家的娃娃,和他爸一样,也是满满的文艺范儿啊。

新闻推荐

换领补办身份证不用回老家安徽省率先实现在省内省外都可就近办证

我省率先实现在省内省外都可就近办证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战 友 ◆贺建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