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将打造量子研究全球高地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2-0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中科大主导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贯通,中科大主导研制的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安徽省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为组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安徽省正抢占世界量子信息领域发展制高点,打造代表国家水平、承载国家使命的创新基础平台。

量子信息科研成果全球瞩目

2016年8月16日,由中科大主导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今年8月,“墨子号”提前顺利完成量子纠缠分发、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态三大科学任务。 9月,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式贯通,并首次成功实现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至此,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这标志着中国实现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中国量子通信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

在量子计算领域,中科大同样让世界“刮目”。今年5月,中国科大教授潘建伟院士宣布,由该校主导研制的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实验测试表明,该量子计算机的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比人类历史上首台电子管计算机和首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100倍,创造世界纪录。今年10月,中国科大郭光灿院士团队开发的“本源量子计算云平台”也正式上线。这是全球首个上线投用的基于半导体量子芯片的量子计算云平台,凭借我国自主研发的量子芯片和首款量子编程语言,公众可上网使用量子计算并编写自己的“量子软件”。

抢占世界量子信息领域发展制高点

据了解,量子信息技术,是当前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新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制定计划、投入巨资,把量子信息技术作为未来的战略制高点,“第二次量子革命”大幕拉开。目前,安徽省正高位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并把创建国家量子信息科学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

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在合肥揭牌。目前,该创新研究院一期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到2019年实现全国优势研究力量的初步整合,形成较为合理、初步完善的研究布局。

据介绍,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是谋划推动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落实安徽省与中科院省院全面创新合作协议的成果。研究院按照国家实验室的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进行建设,联合国内其他地区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开展协同研究,为组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创造条件、奠定基础。目标是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抢占世界量子信息领域发展制高点,打造代表国家水平、承载国家使命的创新基础平台。

新闻推荐

冬季心血管病高发谨防主动脉夹层“爆炸”

新华社合肥电记者从安徽省立医院获悉,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季,最近两周该院已经抢救了8例主动脉夹层患者。这种被称为人体内“不定时炸弹”的心血管疾病,一旦发病48小时内的平均死亡率超过50%,且每...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早恋就开除2007-03-0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将打造量子研究全球高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