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新三大件”步入农户家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2-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安徽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分析,数据显示,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作为衡量一个家庭经济能力与生活质量重要标志的冰箱、彩电、洗衣机已基本普及,房子、汽车、电脑手机“新三大件”正陆续进入农村寻常百姓家庭。

分析显示,拥有住房的农户家庭越来越多。2016年安徽省99.7%的农户拥有自己的住房,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还有126.5万农户拥有商品房,占10.3%,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据分析,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新生代农民工更加青睐于城市优越的教育、医疗条件及良好的社保条件,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城镇购房,安家落户。

“住”的质量得到提升,“行”的方式也更现代化。2016年安徽省每百户农户拥有小汽车22.8辆。分析表明,农民收入持续稳定较快增长,连续八年快于城镇,加之新农村建设,特别是村村通工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标准不断升级,通行条件越来越好,2016年全省99.4%的村通上了公路,其中水泥路面占83%。此外,汽车价格越来越平民化,使越来越多农民家庭购买小汽车成为可能。

拥有电脑、手机的农户家庭越来越多。安徽省每百户农户拥有电脑28台,其中用电脑上网的占23.4%,绝大部分拥有电脑的家庭会接入互联网。同时,每百户拥有手机247.5台,平均每户拥有2.5台手机,其中47.9%的手机上网,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手机、电脑在农村越来越普及。

统计部门分析,由于无线网络信号覆盖面的扩大,2016年全省有39.6%的农户用过互联网购物。同时,由于“互联网+农业”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在网络上销售农产品,阿里巴巴农产品白皮书显示,安徽省农村电商销售额仅次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位居全国第五。

(李欣 记者 苏晓琼)

新闻推荐

气温起伏大 阴雨天气多

春节长假即将拉开序幕,昨日上午,省气象台通报了假期天气预报。据介绍,春节假期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安徽省,除夕全省有小雨,气温下降8℃~10℃,初一初二两天气温开始回升至14℃左右,初二夜里至初六全省再...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三大件”步入农户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