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3-13 12:31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协委员张国芳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动机,对于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安徽省而言,要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必须高度重视制造业,必须推动制造业升级,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和智慧经济。

但当前面临的难题也不少,如:安徽省制造业整体自主研发设计能力不强,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水平不高,创新型高端人才缺乏,部分企业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低附加值的生产环节,制造业整体仍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现象,全省制造业仍面临做大做强做优“三重任务”。

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企业、产业、基地,实现制造业创新能力升级,是推动制造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必要工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为了保持安徽省工业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必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力度。以市场为导向,完善促进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的配套政策,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需求对创新的激励和拉动作用,并从政府投入和财政支持角度完善市场需求端的相关政策,如可在政府采购占GDP和财政预算的比重、政府采购的对象等方面对有关政策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下大力气宣传好、落实好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区域试点发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扩大股权、债权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育完善科技保险市场。建立有利于创新潜能充分发挥的体制环境,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使全社会创新潜能充分迸发出来。

要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水平。加大制造业区域性园区的资源整合力度,构建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性创新平台,以培育高新园区、现代制造业产业集聚区为导向,推进区域性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资源整合。围绕园区发展特点强化创新功能,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搭建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科技孵化器、科技金融机构等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加强区域性产业分工,培育区域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加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要素集聚区、特色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发挥产业联盟作用,推动制造业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建产业链、补产业链、强产业链”工作,增强产业集群的要素吸附、产业支撑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产业集聚化、集约化、链条化发展,开展技术合作公关,突破制造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推动联盟成员单位知识产权共享和通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

要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科研基地,建立企业技术创新对话机制,吸收更多企业参与研究制定国家技术创新规划、计划、政策和标准,培育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鼓励中小微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推动地方和部门建设一批专业领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等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各类专项资金(基金)扩大规模,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推进企业主导的科技创新,鼓励科技要素向企业流动,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加快建立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机制,推进传统制造业向以研发为基础的制造业转型。

新闻推荐

本周阴雨连绵气温忽升忽降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14日前全省气温继续升高,最高气温可达24℃左右。14-15日安徽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局地强对流天气。15日夜里至1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将下...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