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加大力度培养高层次人才——访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3-13 12:31   https://www.yybnet.net/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里,创新是第一位的,而人才又是第一资源。在安徽省全面实施的七大战略中,科教兴皖、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也是位列前三,所以全国、安徽,都要加大力度培养高层次人才。 ”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民盟主委郑永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作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郑永飞长期工作在高等教育和科研一线,培养了大量的高层次人才。他认为,人才培养可以分为几层,在大众人才培养方面,如本科教育,主要是教育学生打好基础,不仅教给他们知识,而且要培养他们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将来走向工作岗位以后,能够适应工作的需要,马上就能把工作干起来的这样一种本领。而精英人才培养,如博士生的培养,甚至博士后的培养,更多的是培养他们能够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把他学到的、学好的知识和能力,用到创新工作中去。

对于“高分低能”的现象,郑永飞说,这的确指出了我国高等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一段时间里出现的问题。我们的高等教育太重视给学生灌输科学知识,而忽视了对他们动手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解决问题的一些技术方面动手能力的培养。实际上,在发达国家来说,硕士、博士的培养,理论知识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一点恰恰是我们中国高等教育需要改进的地方,应该说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人才工作从引进、培养到使用的专门部署,郑永飞说,各行各业、不同层次,只要在某一方面具有特殊技能或者知识,都可以说是专家,也就是可以称得上人才。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培养、集聚了一大批人才,但我们现在进行的现代化经济建设,还需要一大批高水平、高技能的人才。

对于安徽怎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郑永飞说,可以预计,将来五到十年,安徽的交通、经济和文化、科技都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要使安徽在经济上腾飞,必须有尽力引进人才的措施。 “人才一方面是引进,一方面是培养,无论引进或培养,都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合适的工作平台、合适的人文环境,还有合适的生活待遇。 ”

郑永飞以自己实验室的人才构成为例说,实验室的人才实际上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国外引进,一部分是自己培养出来的。 “在培养的同时,我们引进了一些在欧美取得博士学位,甚至读过博士后的人才,加入我们的实验室。这样的话,一方面活跃了我们的学术氛围,另一方面,可以与我们现有的人才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

新闻推荐

夏涛委员献策长江经济带发展让安徽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时,要注意进一步发挥好安徽在推动长江...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大力度培养高层次人才——访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