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袁亮: 让废弃矿井“活起来”利用地下空间建科研平台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近年来实施的煤炭去产能政策,促使一批资源枯竭及落后产能矿井和露天矿坑加快关闭,形成大量的废弃矿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袁亮表示,开展废弃矿井资源的再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煤炭、煤层气、水、巷道空间等资源。

袁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淘汰落后煤矿7100处,淘汰落后产能5.5亿吨/年,其中关闭煤矿产能3.2亿吨/年。根据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我国煤炭资源高效回收及节能战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预计到2020年,我国废弃矿井数量将达到1.2万处。

袁亮认为,矿井关闭或去产能后,仍赋存着多种巨量的可利用资源,比如煤、气、水、地热、空间等。“按每个矿井地下资源空间60万立方米计算,1.2万个就是72亿立方米,这相当于一座千万人口大城市的空间。”

在他看来,如果直接关闭矿井,不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还有可能诱发后续的安全、环境及社会等问题。因此,袁亮称,开展废弃矿井资源智能精准开发利用研究,不仅能够减少资源浪费、变废为宝,而且可为废弃矿井企业提供一条转型脱困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

在具体操作时,他建议,煤炭企业未来可考虑开发废弃矿井,挖掘水、煤层气、地下空间、工业旅游等资源潜力。以前是只重视煤的能源属性,未来应同等重视煤的材料属性等多元属性,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环境、科技优势,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煤炭、煤层气、水、巷道空间等资源。

袁亮称,根据国外成功经验,地下空间资源可以作为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和载体,也能为国防科工、国家安全提供可靠的研究及利用资源。研究利用去产能千米深井地下空间资源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可行性,力争以最小的投入建成国际一流的国家实验室。

此外,他还呼吁,为进一步加强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力度,需将废弃矿井纳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统筹部署、科学规划,根据我国区域分布特征和复杂多样性的废弃矿井状况创新几种发展模式,建立示范工程,在全国推广应用,推动我国能源经济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 建议建立全国五禽戏 推广培训中心

晨报讯在住皖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一位大名鼎鼎的“五禽戏皇后”,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健身气功五禽戏协会副主席陈静。多年来,她将“五禽戏”这一传统技艺转化为现代健身运动,作为这项古老技艺的...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袁亮: 让废弃矿井“活起来”利用地下空间建科研平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