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小心 互联网金融理财陷阱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3-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扩张规模超出想象,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统计,截至2018年3月,累计发现互联网金融平台4万余家,现存活近2万家,多分布于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发达省市,累计发现互联网金融用户7.01亿人。行业的急速增长造成了较大的社会风险,不少不法分子盯上了该领域,打着P2P、现金贷、数字货币等旗号的新型互联网金融陷阱越来越多。投资者在进行互联网投资理财时,应注意规避四类表现的互金平台。

虚假宣传 资料造假

安徽安易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旗下平台“融合贷”在官网首页宣称其有国资背景,但技术平台发现其经营主体(安徽安易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架构中不存在国资类型法人,该平台涉嫌虚假国资背景。

很多如“融合贷”这样的平台,宣传自身具有国资、央企背景,其实经营主体大多为民营企业或者是自然人,部分理财平台称受国外金融监管局监管,但是经过相关监管官网查询发现信息根本不匹配,业务牌照造假,属于诈骗重灾区。

诱导宣传 暗藏风险

2017年8月上旬,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巡查发现, “百宝汇”官网标识“100%本息保障”“100%保证您的本息安全”等宣传用语。该网站没有对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的提示或警示,涉嫌诱导性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章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不得含有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这些平台正是利用了投资者对百分百返利、高额返利等利益的吸引,设下陷阱。

收益畸高 风险更高

2017年9月11日,国家互金专委会发布“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第十四周《关于近期大量互联网金融平台收益率畸高的警示》的报告称,唐堡在线、深圳丰鼎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平台收益率畸高,其中 “唐堡在线”在其官网显著位置宣称“最高日化收益率5.88%”,另一家名叫“深圳丰鼎金融”的平台在其官网首页宣称“综合日化收益率2%~11.8%”。

这一类平台计算收益率方式多为“日化”,以日化高收益率宣传方式吸引投资者。很多平台设立虚假股权融资项目、期权、期货、证券、基金等业务,通过很高的年化收益率,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加盟。

层级发展 网络传销

随着数字货币受到热捧,许多平台开始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虚拟货币的旗号招摇撞骗,去年报过一次就有400多种名目繁多的传销币。还有一些平台利用高收益进行虚假宣传开展一些业务模式。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判处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李某就简单粗暴地做起了“代购”莱特币的买卖。他在微信群中看见陆某想要购买莱特币,便谎称可以帮助陆某购买价值50000元人民币的莱特币。此后,在收到陆某的转账后,又谎称已将价值50000元的莱特币转入陆某账户,并伪造两张虚假的转出截图蒙骗陆某,之后一直以系统太慢为由欺骗拖延。在涉及虚拟货币的刑事案件中,90%属于利用虚拟货币进行层级推销的传销案件。

2018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生死阶段,备案大考在即,借款额度、信息披露、资金存管等要在今年6月底前达到合规标准,在淘汰一部分平台的同时,也要求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基础之上,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新闻推荐

阿尔法蛋,助萌娃成为“学霸”一个能陪聊、陪睡、长知识的机器人

一个能陪聊、陪睡、长知识的机器人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心 互联网金融理财陷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