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睡觉打呼是睡得香?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7   https://www.yybnet.net/

即将到来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提起睡眠质量和睡眠健康,有一个日常生活中大家司空见惯的现象,常常被人忽视,那就是打呼噜。很多人都认为打呼噜是睡眠良好的标志,是身体健康的标志。民间甚至还有“一天吃头猪,不如床上打呼噜”的说法。其实,打呼噜是一种病,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可谓是我们的“睡梦杀手”。

睡觉时为什么会打呼噜?

“我们通过控制口腔、鼻腔、咽喉部位的肌肉活动,形成各种不同的空腔形状,当呼吸时,气流经过这些形态各异的空腔时,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由于人类可以通过后天学习控制喉部声带的空腔,并配合唇齿等部位的空腔,从而掌握不同声音的发生,形成语言,这正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重要功能。”安徽预防医学会专家李超,详细介绍了我们为什么会在夜晚睡觉时发出呼噜声。

“但当你熟睡之后,大脑逐渐停止对身体的控制,这时你口、唇、舌、颊、颚、喉部的肌肉也开始逐渐放松,各种形状的空腔渐渐地无法控制,只留下一个从口唇部直通嗓子的通道,气流会经过这个通道进入肺部。当我们仰卧睡眠时,下颌由于重力作用后缩,舌头也会相应地后坠,使咽喉部的这个通道变得狭,此时,如果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就会发出呼噜声,也就是打鼾了。”

“此外,我们口腔喉部有一个软腭悬雍垂,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小舌头\’,当软腭悬雍垂松弛肥厚时,也会在我们平卧体位时耷拉下来,呼吸时的气流冲击也会产生呼噜声。所以,下颌较小的人群、肥胖人群、咽喉部肌肉松弛人群、患有咽炎的人群,都是比较容易打鼾的,此外,当患有上呼吸道感染、饮酒后的人群以及老年人群体也容易打鼾。”李超介绍。

小小呼噜可谓“罪行累累”

“大多数人都对日常睡觉打呼噜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越打呼噜睡得越香。可别小看了打呼噜,这其实是一种病态,它表明人的口腔、鼻腔、咽喉等上气道已经发生器质性或者功能性狭窄。”对此,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秀分析指出。“的确,打鼾这种病症存在着很多不利影响,而且由于几乎每日都会反复发作,长此以往会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从而诱发高血压、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李超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

“我一直打鼾,可是好像只影响家人,自己感觉睡的时间还挺长呢,没什么异样啊。”针对读者的困惑,专家通过科学调查数据告诉您,小小的呼噜影响的可不仅仅是家人,对本人更是“罪行累累”。

“睡得多,不见得睡得好。”李超提醒道,打呼噜引起的夜间反复呼吸暂时停止,会干扰正常的睡眠结构,造成频繁的微觉醒,从而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低下、易怒冲动等一系列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大家之所以对打鼾这一高概率病症没有引起重视,在于其夜间发生的隐蔽性、逐渐发展的缓慢长期性。但如若不加以重视,任其发展的话,会造成夜间睡眠过程中反复的呼吸暂停,会严重损害血管壁,引起或加重高血压;或者会造成胰岛素抵抗,体内糖代谢紊乱,诱发糖尿病的发生;此外,患者在呼吸暂停时血中氧气的饱和度会下降15%以上,增加血液中用于输送氧气的红细胞数量,造成血管阻塞概率和血栓形成风险的增加,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反复的呼吸暂停还会造成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致使胃肠功能失调、胃动力减退。”

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国外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严重的打呼噜甚至会明显增加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因为打呼噜引起的反复的缺氧会造成人体中基因的突变及细胞生长方式的改变,从而诱发恶性肿瘤的发生,并会增加肿瘤的生长速度,增加死亡率。

控制体重是首要

打呼噜既然这么危险,那么到底该怎么防治呢,另外专家告诉我们有25%的患者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这种综合征呢?

针对读者的疑问,专家指出,了解自己打呼噜到底有多严重,缺氧到了什么程度,可不是简单地听呼噜的声音大小,应该去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医生会通过病人白天嗜睡、身体肥胖、颈围粗及其他临床症状做出初步诊断。同时会安排病人进行睡眠呼吸监测检查,在睡眠的时候监测整体睡眠指标。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就是监测睡眠暂停的次数,如果一小时内有5次以上睡眠暂停或者憋醒,那就需要提高警惕了。此外,医生还会对病人进行耳鼻喉及口腔检查,了解有无局部解剖和发育异常、增生和肿瘤等。

“日常打呼噜,或者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则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首要的一点就是减肥。”李超指出,“很多男性都有切身体会,年时不打呼噜,人到中年,身体发福后却开始打呼噜,而且越打越响,这就提醒我们需要控制体重了。同时还要戒除烟酒,睡觉时可采取侧卧位睡姿,避免舌体的后坠,改善通气,注意预防和及时治疗鼻腔阻塞性疾病,慎用镇静类药物。轻中度的打鼾患者也可尝试使用口腔矫治器或便携式无创呼吸机治疗,可以改善患者睡眠质量。若病情比较严重,才考虑采用外科手术治疗。”

□张璐嘉 陆瑢

新闻推荐

安徽省今年6月底前在经核准粮食收储库点实施“库长制”

新华社电记者13日获悉,为夯实确保粮食安全保障基石,安徽省粮食局决定在全省建立“库长制”,4月底前在82个省级粮食储备粮(油)库推开,6月底前在经省政府规划核准的所有粮食收储库点全面实施,建立省、市、...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睡觉打呼是睡得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