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当好消费者的“娘家人”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维权工作纪实

○省消保委对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进行约谈

安徽省知名企业诚信示范·消费维权联席会议现场

2017年,安徽省消保委全面履行各项法定公益性职责,在强化教育引导、促进消费升级,加强社会监督、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2017年全年,安徽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106件,已解决10604件,解决率95.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23.32万元,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11.87万人次。 

多元化解消费纠纷工作稳步推进

2017年,全省消保委在认真做好受理消费者投诉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省通过诚信承诺联盟平台实现和解5万件;各市县均开通“网购投诉直通车”,通过大型电商平台可以先行和解;省消保委与省高院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解决了全省一批金额较大的投诉,如省消保委支持合肥市消费者汤女士因购买假钛镁合金门诉讼获赔3万元。消费公益诉讼取得新进展,全省共征集案件线索40多件。

约谈经营者效果凸显

全省各级消保委对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者进行约谈,劝喻其整改。省消保委对一家销售电子的企业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进行约谈,该公司已作出整改。对两家房地产公司进行约谈,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一家房地产公司退还9位消费者房款54万元,另一家公司退还了向消保委投诉的消费者的预付款,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82万。约谈提升了涉诉企业学习消法的自觉性,建立了自行和解通道。

无障碍设施情况调查备受关注

省消保委与16个市消保委联动,历时6个月,开展了无障碍设施情况调查。调查发现,部分场所无障碍设施不按照标准建设,甚至出现了盲道变成停车位,无人管无人问的状况。省消保委建议,加大对占用、破坏无障碍设施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无障碍设施发挥功能。

互联网及金融消费教育成效显著

省消保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互联网及金融消费教育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活动。全省各市县均开展了街头宣传、消费讲堂、维权座谈会、知识竞赛,发布消费警示等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提高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旅游消费体验把脉消费痛点

省暨合肥市消保委组织工作人员和维权志愿者对合肥、黄山、池州、六安四地部分旅游线路开展了一次体验式调查。发现部分旅游合同、在线旅游平台的服务信息告知不到位,行程安排的购物店耗时长,商品价高物不美,团餐质量普遍较低,用餐环境较差等7个方面的问题,并向省旅游委提出了8条改进建议。 

参与五项立法,反映消费者意见

省消保委参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标准化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和《电子商务法》、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完成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有关调研论证工作, 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40多条,大部分被吸收采纳。

合办两个电视维权栏目受好评

省消保委在加强与各主流媒体广泛合作的同时,打造两个3·15电视维权专栏节目。与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合办《天天315》栏目、安徽电视台移动电视合办《百姓315》栏目,两个栏目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按照省工商局安排,省消保委秘书处承担了放心消费创建日常工作。省消保委会同省工商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安徽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经营者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管理办法》、《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认定标准》,启动了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为决策提供参考

全省消保委系统联动于2017年四季度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活动,共收到调查问卷17370份。调查显示,安徽省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总体满意度为67.94%。对7类商品的综合满意度为64.21%,对8个服务行业的综合满意度为63.95%,服务行业的满意度低于商品类的满意度。调查为安徽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为未来强化消费维权工作提供了参考。

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先进

今年2月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召开第五届理事会四次会议。会上对2016 -2017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安徽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吴瑞卿代表省消保委受牌,这是省消保委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2018年,全省消保委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谱写新时代消费维权新篇章。

张路明  洪敬谱

新闻推荐

都邦保险安徽分公司开展3·15“品质保险 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3月10日,都邦保险安徽分公司及合肥营业本部在合肥杏花公园开展了以“品质保险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并因地制宜开设法律咨询、投保理赔咨询、...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消费者的“娘家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