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自诉重婚案件可调解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4-17 10:47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胡明兵

重婚涉嫌犯罪,但并不是所有的重婚行为都会被判有罪。日前,阜阳市一读者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苦恼和担忧——他妻子可能涉嫌重婚罪,记者咨询法官后得知,自诉重婚案件可以调解,只要自行和解或者原告撤回自诉,也可以不予追究。

这位读者说,他妻子约10年前从外省来到阜阳,和他结婚,现在已有了两个孩子。最近他才知道,在和他结婚前,她在外省有过一段婚姻,而且这段婚姻还处在存续阶段,并没有解除。现在,她在外省的“丈夫”到安徽来要和她离婚,并且放出话来,可能要追究她的重婚责任。

可是,据他妻子说,她当年是因为忍受不了外省那个男人的好吃懒做、家庭暴力,才下定决心离开的,当时根本不敢跟他提离婚,怕挨打。这么多年过去了,像他妻子这种情况,会被判刑坐牢吗?他很担心。

记者了解到,我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构成重婚罪,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那么,是否只要有重婚行为,就一定会被以重婚罪追究刑事责任呢?

安徽省一位基层法官告诉记者,追究重婚罪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到公安机关报案、举报,或是法院、检察院发现有重婚嫌疑移交公安机关侦查,侦查结束通过检察院提起公诉,由人民法院审判。二是直接向人民法院自诉。

我国对于重婚罪主要是自诉,这位女子在外省如果领了结婚证,到安徽又领了结婚证,应是一种重婚行为,如果她外省的丈夫追着她不放的话,向法院自诉,法院是会受理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诉案件包括:人民检察院没有提起公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其中就包括重婚案,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同时,《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对自诉案件,可以进行调解;自诉人在宣告判决前,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或者撤回自诉。也就是说这位女子可以和他的外地“丈夫”进行调解,如果能达成一致意见,应该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当然,如果她外地“丈夫”不愿调解,这位女子可能会有麻烦。

新闻推荐

·春耕生产进行时·各地大力实施小麦赤霉病防治全省已防治约200万亩,加强统防统治和技术服务

全省已防治约200万亩,加强统防统治和技术服务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诉重婚案件可调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