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庐剧大师丁玉兰新书发布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4-18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的庐剧人生——丁玉兰口述史》昨首发

4月17日,一代庐剧大师丁玉兰《我的庐剧人生——丁玉兰口述史》新书在合肥发布,丁玉兰八十余年与庐剧结缘,为庐剧的传承发展贡献的故事,在书中娓娓道来。现场吸引了众多庐剧戏迷。

丁玉兰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庐剧的代表人物,安徽庐剧艺术的名片和标志性人物,为庐剧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庐剧艺术“皇后”。

如今年过八旬的丁玉兰,自8岁时就走上了庐剧的从艺生涯,与庐剧打了一辈子交道,在庐剧舞台上塑造了100多个鲜明饱满的艺术形象:《小辞店》里爽朗干练的店大姐胡凤英,《借罗衣》里爱慕虚荣的“二嫂子”,《观画》中的大家闺秀秦雪梅,《休丁香》里心地善良的丁香,《江姐》里的英雄江姐……特别是在20世纪50年代和20世纪60年代,丁玉兰的庐剧艺术传遍了江淮大地,家喻户晓,为万千百姓奉献视听大餐,丰富着人们的文化生活。如今已至耄耋之年的丁玉兰仍然活跃在庐剧艺术舞台和庐剧艺术传承与传播的事业中。

新书从1931年丁玉兰出生讲起,按时间脉络缓缓讲述了丁玉兰的庐剧人生:丁玉兰的苦难童年与庐剧结缘,16岁已在皖中一带声名鹊起,但仍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迎来艺术新生及辉煌,在庐剧流行地区,丁玉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进京演出受到领袖接见;改革开放丁玉兰焕发了第二次艺术青春,观众争相购票观看丁玉兰演的戏,《秦香莲》更是在合肥一地盛演三个月,场场爆满;新世纪退休了的丁玉兰一直积极为传承庐剧艺术而努力,培养青年演员,辅导他们练功练唱;在老年大学开创庐剧专业班,宣传、传播庐剧艺术。丁玉兰说:“这本书是从我八岁学艺,一直讲到今天,88岁,80年我都没有离开舞台过,这本书里也看到那时候的社会,希望大家喜欢庐剧,喜欢我的学生,超过我就行了!”

“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丁玉兰老师就和王本银、鲍志远等一批同伴们用智慧、汗水,用热情和执着,完成了庐剧艺术在新中国戏剧舞台上的完美出场和华彩亮相,与当时还显得清纯稚嫩的黄梅戏以及其他或长或幼的安徽剧种一起,构筑了安徽戏剧的首度辉煌。”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王长安评价说,这是一个人和一本书的故事,也是一个人和一个剧种故事,更是一代艺术家和一项事业的故事。

新书首发活动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丁玉兰收徒仪式,四位庐剧演员郁柳、徐永敏、朱敏、牛静向丁玉兰敬上拜师帖,行拜师礼。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邱青青

新闻推荐

市五中被认定为省民族学校

本报讯(记者杨竹青)日前,经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评审,市第五中学被认定为安徽省民族学校,这也是铜陵市第一所民族学校。市五中教育援藏工作已开展17年,一直以来,该校把西藏生工作...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庐剧大师丁玉兰新书发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