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找企业“痛”点 疏政策“堵”点 ——和县多举措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6-13 10:0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郭彤彤

通过“四送一服”,即送发展理念、支持政策、创新项目、生产要素及服务实体经济,和县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搭建用工平台解企业发展困局

“今天上午,我们共面试了10位应聘者。”安徽卡尔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前门庭若市。然而就在年初,这家位于和县经济开发区的新型企业还在为人力匮乏的问题发愁。

招工难、用工荒等问题是很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难题。“今年春节后,企业预备将生产线扩大到200条,用工一下成了桎梏。”公司副总经理潘文杰坦言,“虽然我们也在到处招人,但仍不能满足用工需要。”潘文杰于是找到和县经开区。

“绝不能让用工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和县经开区立即召开会议,“组织园区企业进社区”“赶集市”“驻商超”“举办系列专场招聘会”“搭建就业大舞台”……就像完成一次“头脑风暴”,一个个为企业招工的点子新鲜“出炉”。随后几个月的时间,在和县各个人群密集的市场、商场,劳务输出重点镇、中心村,都能看到政府人员赶集般为企业宣传的身影。

成效显著。短短一个月内,卡尔森新材料便招到了150多名新员工。持续的广告效应,也让卡尔森新材料成了求职者争相前往的“明星”企业。

“目前,我们的人才队伍已基本建成,并形成了长效机制,企业扩大生产后顾无忧。”潘文杰说道。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和县经开区建立了企业用工信息库,将企业用工数量、人员信息、缺工需求及人员求职登记等信息进行录入,定期更新,掌握动态;与掌上和州等多个本地影响力大的微信公众号合作,定期推送园区内企业招工信息,宣传园区工作环境、用工需求;将春节后的2月份定为招工活动月,开展赶集式招工、定点式招工、节日式招工,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

送理念送政策促企业转型发展

“过去企业烟囱里冒黑烟,员工们一天下来身上都是灰,现在烟囱冒白烟,员工们一个星期身上都干干净净,再过段时间,我们的烟囱都会看不到有烟。”华星化工总经理刘元声声情并茂地介绍道。近年来,华星化工不断加大科技与环保投入,调整产品结构,加速转型升级。“企业向智能、绿色、创新型企业转型过程中,政府为我们送来了重要的发展理念和政策。”

“绿色发展”是当今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议程。“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全方位绿色发展,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通过一次次的宣讲会、座谈会、专家指导,环保部门把最新的绿色发展理念送进企业。

绿色发展,需要技术创新与技术革命。“农药生产企业只有切实履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资源回收和综合治理等方面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精细化防控新模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废气污染问题。”通过产学研用对接,科技局帮助推动企业与国际、国内多所科研院所合作,把一项项创新项目送进企业。

此外,和县“四送一服”工作组还为企业量体裁衣,对企业进行环评指导、申请技改设备补助等。仅今年以来,便已帮助企业申请了10多个政策扶持项目。“只有深入企业,一对一了解,才能找准政策落地的‘堵点\’、企业发展的‘痛点\’,避免好政策‘悬空\’。”和县经信委副主任刘文权谈道。

如今走进华星,草甘膦水剂在智能化制剂生产线上迅速流转,实现从理瓶、灌装、封口、检重、装箱、码垛、入库全程自动化;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达1.2亿元的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轰隆作响。曾经污染严重的农药生产企业,现已蜕变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全国专利工作交流站”,废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智能化制剂生产线和绿色环保处理系统的投入,标志着公司已进入智能、绿色发展的新纪元,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华星化工总经理刘元声笑容满溢。

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打出组合拳

根据中小企业在发展不同周期、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和县金融工作组定制服务方案,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为服务企业发展打出“组合拳”。

在和县万谷粮油公司里,经过烘干、脱壳、碾米、分级、色选等十几道工序,一批批晶莹剔透、色泽如玉的大米从生产线上下来。“最近我们接到一个来自厦门400吨绿色大米的订单。”万谷总经理潘朝金在热火朝天的厂房内奔忙。该企业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原材料均来自当地农户的有机农田。最近几年,企业的绿色大米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农户有限的种植规模又造成供应的紧缺。和县农行进企业调查后,向潘朝金推荐一款“产业链贷款”——由和县万谷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保证担保,为6户农户提供贷款300万元,解决农户的资金短缺问题,同时为企业提供400万元贷款用于扩大生产。“今年我们的两万吨大米订单应该没有压力了。”潘朝金颇有信心。

安徽威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原料药及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危险化学品除外)的企业。今年3月,企业采购原材料急需资金,但苦于无抵押物,融资成了拦路虎。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和县“四送一服”惠企政策宣讲会走进企业。在了解相关金融政策后,企业立即与和县建行对接。和县建行为企业找到一款免抵押、免担保、全线上操作、无任何收费的信用贷款“云税贷”,仅用半天时间就为该企业成功办理132万元贷款。

按照“四送一服”要求,和县振兴担保公司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创新担保方式。今年1-4月,共为199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36845万元;县财政筹资3000万元设立还贷应急周转资金,设立1亿元县凤和产业引导基金,对存在资金困难的高成长性企业进行资本注入,出台了“税源贷”、“固定资产投资贷”等担保实施细则……截至4月底,和县金融工作组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中共发放贷款60笔12.1亿元,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精准的融资服务,“贷”动企业发展壮大。

新闻推荐

安徽省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执行严格

本报讯(记者郑莉)记者6月12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去年以来,安徽省坚持把节能审查与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找企业“痛”点 疏政策“堵”点 ——和县多举措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