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坦然承认“不严谨”比硬撑“无问题”好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3 16:05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漫谈万象

□江苏殷国安

经各省专家评议,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第8题试题单选A或单选B的均给6分。随后各省考试院发布官方公告,已经发布公告的省份有广东、福建、河南、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河北。(据澎湃新闻6月12日报道)

事情的起因是,6月11日,网友“@中二化学于老师”发博称,2018年全国高考卷Ⅰ理综单选题的第8题出题不严谨,选项A及选项B均为正确答案。于是有了各省考试院的紧急答复:第8题试题单选A或单选B的均给6分。

既然题目本身不严谨,造成单选A或单选B都有理由,考试院及时作出“都给6分”的决定,也算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不过,对于各省发布的紧急公告,笔者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如果只是决定“都给6分”也罢了,偏偏都有一个解释性的说法,而且颇有点“不约而同”“异口同声”的样子:“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第8题本身无问题。考虑到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对该试题B选项有不同理解,也考虑到高中教学实际,综合各方面的意见,经专家组研究,确定对该题单选A或单选B的答卷均给6分。”

这里最刺眼的是“无问题”三个字。已经发布公告的八省考试院都首先确认“第8题本身无问题”。这是一个结论性的判断,但并没有具体解释为什么“无问题”。读者虽然是外行,不懂高考试卷,也不懂化学题,但如果懂一点逻辑,都会认为这个“无问题”的武断结论其实更像一块遮羞布。

作为高考的题目,竟然会因为不同的考生、不同的教学实践而产生不同的答案,这又不是一道联系实际的阐述题,而是对基础知识的测试,岂不荒唐?而且号称“单选题”最后却是两个答案都正确,难道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这样的题目即使不说是“出错”,起码也是表达不准确。总之是有问题的,只不过是问题大或小而已。

那么,各省考试院为什么却非要统一强调“无问题”?而且这个“无问题”结论还是专家研究出来的。事实俱在,硬着头皮否定就能抹煞吗?最难理解的是,各省考试院都忙着研究答复,而出题者却不动声色。其实,他们才应该出来走两步,答复公众是怎么回事。难道就不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吗?

也许,统一了口径,“无问题”也就可以“无责任”,考生和家长也得到了“抚慰”,此事就可以“冷处理”了。但是,坦然承认题目不严谨要比强调题目“无问题”高明得多,那样才能树立正面形象,遮遮掩掩总不是个好办法,这块遮羞布也太小太破了,根本遮不住。

新闻推荐

全省气温飙升 省气象台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预警

本报讯昨天,安徽省各地气温都“开足马力”往上蹿。为此,安徽省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淮北地区高温可能还要持续几天。昨...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坦然承认“不严谨”比硬撑“无问题”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