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中考来啦 注意这几件小事 本报记者 靳瑾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14 16:29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的考生才走出考点大门,中考又要开始了。14日到16日,2天半的时间里全市28833名考生要经历中考。相对于高考而言,中考是学生们经历的第一次大考,备好考试包就显得很有必要。

这几种字典可以带进语文考场

每年的中考语文科目中,是允许考生携带新华字典进入考场的。今年省教育厅明确,正版的《学生字典》就可以带入考场,包括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学生规范字典(国际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学生字典》等。考生们抓紧时间看一下,如果手头使用的就是这几种字典,就不用再特地去买新的啦。“因为从2013年起,财政部、教育部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正版学生字典。为了对接一致,所以今年安徽省也放宽了对字典的限制。”昨天上午,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吴文华告诉记者,正版《学生字典》的出版单位必须具备国家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核发的语文类辞书出版资质。相比之前的要求而言,今年对字典的限制有所放宽。尽管如此,考生们最好还是请有经验的老师帮忙给看看自己准备的字典是否符合要求。

不过,任何夹印或夹带与字典无关的古诗文、课文等内容的,无论是哪家出版社出的都不能算是正版的《学生字典》。所以考生们也要提前检查好,因为监考老师也会重点关注检查。凡是携带这类“字典”进入考场的,一律以作弊处理。另外,也别觉得麻烦干脆不带了,因为考场内是不允许传借字典的,所以还是自己带着最牢靠。实行开卷考试的思想品德与历史是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材料的,考生也要自己准备好哦。

能带不能带的 三个千万要记牢

除了语文科目使用的字典范围有微调,今年市区的英语科目首次使用答题卡取代答题卷。所以,考生要提前准备好2B铅笔、0.5毫米的黑色墨水签字笔。除此之外,考生最好啥都别带到考场里,包括计算器等。特别是手机,更在严禁之列。

什么能带什么不能带,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总结出三个千万:一是千万不能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二是千万不能迟到,一定要在规定时间进考场;三是千万带齐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等考试用具。

对此,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中考科科长唐巍解释说,《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在考试过程中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所以手机是严禁带入考场的。还有,每科考试都要求提前到考点前等候入场,特别是16日上午的英语考试,要求考生8点入场。8点20分之后,考生再来就属于迟到,禁止入场。所以,考生千万别以为按照准考证上的考试时间到考场就行,一定要留好提前量。

此外,今年市区中考英语科目首次使用答题卡,所以考生要提前准备好正规厂家生产的2B铅笔来填涂答题卡,主观题部分则用0.5毫米黑色墨水笔作答。

不光答案要正确 怎么答题也有讲究

进入考点后,考生要核对好考场号和座位号。拿到卷子别忙答题,先核对一遍试题卷与答题卷的科目是否相符,页码是否确实,是否有印错、漏印、重印等问题。一旦发现以上问题,要立即举手报告监考老师。

开考前,监考老师会要求考生先在答题卷、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准确清楚地填涂姓名、座位号、准考证号等栏目。别以为这事挺简单,要是漏填、错填或字迹不清,该答题卷就会被判定无效,直接影响考生成绩。

听到考试正式开始信号,考生才能在答题卷(答题卡)上答题。因为现在都是电脑阅卷,所以答题时不光要准确,还必须写在指定区域内。如果题号错了,或是写在试题卷上、草稿纸上,甚至超出题号的答题范围,答案哪怕是正确的也一律无效。“因为答案是电脑扫描后,评卷老师根据分工分别对某一题的答案进行评阅。如果超出答题范围,电脑不会扫描,内容就不会显示。所以考生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在指定答题区域内答题。”唐巍提醒,因为黑色墨水书写的字迹扫描后生成的图像清晰度高,容易识别,所以考生一定要用黑色碳素墨水笔或0.5毫米以上的黑色墨水签字笔书写答案。而且,书写时字迹要工整、清晰,不要写得太细长,字距要适当,答题行距不宜过密。另外,保持卷面清洁很重要,不能折叠答题卷和答题卡,更不能弄脏弄破了。否则,也会直接影响成绩的哟。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除了英语答题卡要用2B铅笔填涂外,其他内容不得使用铅笔、红笔、蓝色的钢笔或圆珠笔等其它笔书写;个别学科作图题如果需保留圆规等作图痕迹的,可以使用2B铅笔。如果写错了要修改,可不能用涂改液抹掉或者用胶带纸粘掉。正确的做法是用修改符号将错误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上方或下方写出正确答案,而且修改部分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过该题答题指向范围,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当然也可使用橡皮擦,但应注意小心轻擦,不能太大力气把试卷擦破了。

新闻推荐

高端奶粉将布点城镇市场

本报讯随着消费升级,县城以及乡镇的年轻父母对高端奶粉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但是滞后的物流限制了城镇父母的消费。6月11日,美...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飘来阵阵艾叶香2018-06-14 12:05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考来啦 注意这几件小事 本报记者 靳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