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自己不施暴,也不会对暴力沉默”本报公益课堂走进安徽省特教中专 特教学生承诺拒绝校园欺凌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6-19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公益课堂走进安徽省特教中专 特教学生承诺拒绝校园欺凌

作为安徽商报《爱心面对面》栏目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今年6月起,“守护生命,安全童行”安全教育公益课堂陆续推出针对残疾青少年儿童的公益安全课,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6月14日,公益课堂开进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合肥市庐阳区德泰和健康心理公益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程杰为该校600多名学生送去了“珍爱生命,拒绝校园欺凌”的主题教育课。

600名特教学生,承诺拒绝校园欺凌

“我们承诺,自己不施暴,也不对暴力沉默。”当日下午,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的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公益课堂一开始,同学们在程杰的带领下,集体发出这样的呼声。为了方便聋哑学生听课,学校还专门安排了手语老师进行同步解说。

由于阶梯教室只能容纳300人,该校600多名学生只能分成两批来听课。“一堂课变成两堂课,虽然是累了点,但我很乐意和这群可爱的特殊孩子们一起分享,帮助他们成长。”

“你们愿意成为反对校园暴力的志愿者吗?”当程杰发出这样的提问,同学们纷纷举手予以回应支持。而后,程杰又鼓励学生们彼此握手、手拉手,“我们要成为好同学,好兄弟,好姐妹,人人为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出力”。

特教学生抱团取暖,坦言没有暴力欺凌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影响极为恶劣,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很大困扰,甚至是威胁。”程杰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中科院心理所婚姻家庭指导师,国家卫计委青春健康专题课程讲师,她介绍说,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有着较高的发生率,很多青少年并不能很好认识其中的危害性,甚至有人以此为乐。而特殊教育机构里的学生,由于身体残疾等因素,也有可能成为校园暴力、欺凌的受害者。

在公益课堂上,程杰对在场的同学做了个小调查,结果显示没有校园暴力、欺凌事件的发生,这让她十分欣慰。 2015级电子专业的马信池同学是肢体一级残疾,他是坐着轮椅来听课的。“我们班级有20多个同学,大家关系都很融洽,有什么生活、学习上的困难,都互相帮助。”马信池说,或许是因为大家都身有残疾,所以更加自强自立,也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师生情、同学情。

担心校外欺凌,公益课堂解心结

有一些同学担心,他们走出校门之后,或许会受到外部的干扰,特别是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残疾学生,“这恰恰也是另外一种精神上的校园暴力和欺凌”,程杰介绍说。“暴力、欺凌有时确实会在不同校的学生间发生,有时候甚至会造成严重伤害事件。学龄在十三四岁至十七八岁之间,出现暴力欺凌的频率远高于其他年龄层。因此,初中、高中、中职的老师需要特别注意学生之间的欺凌行为。”课堂上,程杰深入浅出讲解了校园暴力、欺凌的问题,她认为,这个年龄阶段是学生们的青春期。“男孩与女孩同样都会有欺凌行为,从学生的自我报告研究中发现,男孩比较会进行霸凌行为。一般而言,男孩通常只会被男孩欺凌。女孩会被男孩及女孩欺凌,而言语欺凌是最常见的欺凌方式,男孩比较会使用暴力欺凌,女孩则是以散播谣言、社交欺凌为主。”

拒绝暴力欺凌,学会和平相处

“暴力欺凌事件会对学生产生许多不良影响,严重者会毁掉学生的人生。不单单是受到欺凌的学生会产生情绪问题、课业问题,进行欺凌的学生也有许多不良影响。”程杰说,相比肉体创伤来讲,心理的伤害程度更深,持续更久。

那如何应对、远离校园暴力、欺凌呢?“假如遇到同学间起了冲突,你会怎么办?”程杰提问。该校2017级义齿专业的汪杰同学说:“我会去劝他们和平解决,不要用暴力。”他的回答博得了大家的掌声。“早发现早预防,老师和学生都要学会做好情绪监测,同学们的心事,老师要懂,同学之间也要懂。”程杰说,同时,还要对青春期学生进行心理训练、干预,用微笑帮助他们绽放青春。此外,就是学习自我保护,防范伤害。“注重心理建设,塑造健全人格,做有能力主宰自己命运的新时代公民!” 通讯员杜黎丽记者武鹏文/摄

新闻推荐

铜山镇乡镇燃气示范项目开工

本报讯(吴传华记者吴彬)6月15日上午,郊区铜山镇在南泉村鲍村移民新区举行“乡镇燃气示范项目开工仪式”,这标志着铜山镇农村...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己不施暴,也不会对暴力沉默”本报公益课堂走进安徽省特教中专 特教学生承诺拒绝校园欺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