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马钢热电总厂坚持绿色发展打造“花园式”工厂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6-19 18:26   https://www.yybnet.net/

多年来,马钢热电总厂秉承“环境经营、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实现“零排放”为目标,不断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在发电量逐年攀升的情况下,坚决防止污水流入长江。该总厂积极实施各排口排放由日均值达标提升为小时均值达标的措施,保证了小时达标率达98%以上。该总厂正朝着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加大环保治理呵护城市蓝天碧水

拥有“九炉七机”,总装机容量578MW的马钢热电总厂,历来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环境管控水平。

脱硫是该总厂环保的第一步,为迈好这一步,2013年、2014年热电总厂对北区12号炉相继实施了脱硫和脱硝改造,之后又对南区三台煤粉炉实施脱硫脱硝改造。即使在钢铁企业遭遇“寒冬”举步维艰的2015年,在马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该总厂多方筹资近7千余万元,对南区实施煤粉炉脱硫脱硝改造。

2017年,在马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该总厂又对南区三台煤粉炉实施超净排放的改造,使得废气排放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今年3月25日,马钢重点环保工程——热电总厂南区煤粉炉工业污泥掺烧项目打下第一桩。5月19日,北区12号机组和超净排放改造工程拉开帷幕。6月8日,旨在实现零排放的北区12号机组和超净排放工作工程如火如荼进行着,与此同时,南区煤粉锅炉掺烧污泥项目也顺利展开。

加强设备管控努力实现清洁化生产

加强环保设备管控是达标排放的重要一环。为实现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该总厂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对环保设备运行状况实现实时跟踪、管控,确保废水、废气实现达标排放。

马钢热电总厂现有7个在线监测排口,均被纳入马钢环境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进行实时监控。这当中,除北区废水排口外,其他6个排口还被纳入安徽省环境在线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旦排口出现异常超标,该总厂发电分厂、脱硫脱硝托管运营方及在线监测设施维保单位的人员,分别从生产工艺、环保设施及在线监测设施等方面着手查找原因、迅速处理,以保证排放小时均值达标,真正保护好长江母亲河。

如今,该总厂已实现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率100%;粉煤灰综合利用率10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CEMS系统的投运率大于99%,各排口排放小时均值达标排放及各类环境污染事故为零。

强化精益管理提升环保经营水平

该总厂注重强化精益管理,坚持以日成本管理为基础以各类专业技术分析为工具,以准确的技术数据为依据,以开展关键技术指标考核为手段,积极提升环保经营水平和经营运行质量。

在日常工作中,该总厂及各分厂、作业区每周坚持分层开展经营运行活动,分析精确到每一个环节,细化到每一个点面,使各项技术数据更加准确,使影响成本、生产难题、环保难题得以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及时得到有效解决。该总厂还创新环保管理方法,推行了环保生产运行“3+1”工作模式,即监盘、巡操、点检人员及技术专工等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保证环保关键指标达标,数据采集详实、准确。

一系列精益管理的举措,确保了该总厂机组常年负荷率、开动率达90%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国内首家CCPP机组大修周期由一年延长至两年,每次可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提高了效率,且在国内同类机组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

目前,该总厂的废树脂、废油、含油棉纱无害化处置工艺,解决了马钢以往无法回收利用的废物料处理问题;相关工艺技术现已获国家专利。以煤气综合利用为代表的“马钢热电”技术扬名海内外,先后承接完成了国内外20余家电厂的整体调试、运营管理、设备维护、技术咨询等技术服务项目。

本报记者廖岚钧通讯员章利军钱广发

新闻推荐

聚焦网络空间的数据保护之困A站被黑之后再看网络隐私安全

“我们团队决定无条件删除数据库,在未来不打算再出售任何有关Acfun的数据和漏洞……”13日深夜,暗网上一条《关于...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钢热电总厂坚持绿色发展打造“花园式”工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