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陈寅莹呼吁警惕违法理财盯上老年人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7-13 15: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众所周知,以前老年人被骗,主要还是以购买保健品为主。而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老人由于轻信他人的虚假宣传,不惜动用自己的巨额养老钱进行所谓的投资理财,以至血本无归。省政协委员陈寅莹近日呼吁相关部门警惕违法理财盯上老年人。

陈寅莹说,如果说以前保健品推销是以“关怀式”的亲情营销打动老人,那么,现在这些所谓的投资理财就是变着花样以高利诱惑坑害老人。后者比起花言巧语怂恿、诓骗老人购买虚假保健品而言危害性要大得多:首先是被骗金额往往比较大:对于老年人来说,购买保健品被骗,通常大约几千元、几万元不等。相对来说,被骗的金额相对较小;而“投资理财”则不同,被骗的金额动辄十几万元以上。这么大笔的金钱,都是老年人的养老钱。有些甚至是老人一生的全部积蓄。失去了这笔钱,对老人的打击之大,可想而知。

有些老人是瞒着子女和老伴偷偷拿着钱去“投资”的。原本是想给家人一个 “惊喜”的,结果,能给的却是一个大大的“惊吓”。还有的甚至是暗自向亲朋借钱去“投资”,或是在亲朋鼓动下去“投资”的。一旦出了问题,难免互相埋怨,从而也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投资骗子”知道自己的骗局早晚要暴露,因此他们早就做好了如何应对、甚至于卷款跑路的准备。老人要想追回欠款,很难找到人。即便是人没跑,骗子也不会退钱。就算是迫于无奈,报案走司法程序,需要先立案,然后才能查封、侦查、起诉、开庭、判决……,甚至于连执行起来也会有难度。所以,往往到最后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陈寅莹呼吁:对于专门坑害老年人的各种违法 “投资理财”活动,安徽省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公安经侦部门、以及检察院、法院等有关部门,应紧绷防范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这根弦,加强监管,给不法分子以严厉的打击;民政部门、各街道、社区等部门和组织,可通过各种不同形式,向老人们多做宣传教育工作,以帮助他们提高识别金融领域中各种诈骗活动及其常见方式的能力,从而,将这类案件消灭在萌芽阶段,以保护老年人的养老钱少受、乃至不受不该有的损失。

陈寅莹指出,社会也好,子女也好,还是需要经常给老人普及相关知识,不能只看到馅饼,而忘了陷阱。 (本报记者曹昱)

新闻推荐

张冬云检查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讯7月12日下午,市长张冬云检查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企业员工、建筑工人、交警等普通劳动者,为他...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委员陈寅莹呼吁警惕违法理财盯上老年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