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夏季,多给父母捶捶后背揉揉肩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7-14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刊联合稻香村街道举办居家养老健康安全教育讲座

○专家为老人们讲解居家急救知识

高温酷暑影响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近日,《咱爸咱妈》周刊联合稻香村街道计生协举办了居家养老健康安全教育讲座,中国安全健康教育(中心)网安徽站特邀讲师王海涛为大家讲解了老年颈椎病的预防与保养、遇到突发情况的及时应对以及如何减少室内空气污染等问题,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老人玩手机别太久

夏天,天气燥热,人们会想到各种各样的防暑方法,吹空调、睡地板等,但这些举动很可能会严重影响颈椎的健康。如果心情烦躁、休息不好,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也容易诱发颈椎病。夏季是老年人颈椎病复发的高发期,王海涛提醒老年朋友,要做好预防与保养。

随着年纪的增大,颈椎自身就会退化,医学上称之为“退行性变”,如果年轻时颈部受过伤,等到老年时,可能一个诱因,落枕、受寒等就患上了颈椎病。王海涛说,这都是正常现象,老年朋友不必过于担心,颈椎病在治疗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即便治愈了,它的退化过程也是不可逆的,很容易复发,所以,平时的预防十分的重要。

近年来,老年朋友使用智能手机已是普遍现象,王海涛笑言,老年朋友玩手机也不能时间太久。低头时间过长会导致颈椎退化的速度加快,周围的颈部肌肉也容易疲劳,这对颈椎是一种慢性损伤。日常生活中,颈部不适的老年人要选用合适的枕头,少做甩头动作。

“我一定要把讲座上的知识带回家。”参加旁听的街道工作人员李晓秀说,老人身体好是孩子和整个家庭的幸福。工作忙的李晓秀说,平时家里的琐事都是老人帮忙照应着,以后自己也要多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像歌里唱的那样,多给爸妈捶捶后背揉揉肩。”

仔细听课认真做笔记

年近七旬的项本木和张锦成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这次,他们相约着和老伴一起来听健康讲座。担心自己以后遗忘,两人还专门带来了笔记本。

“学习态度很端正。”看着老伴项本木认真记笔记的样子,69岁的白和存悄悄和他开起了玩笑,引得一旁的张锦成也“不得不”专心听课了。互动环节,张锦成主动举手参加,却因为紧张将之前的突发情况救治顺序记乱了,台下的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回答,现场气氛热烈。“这些知识不仅对我们老人,对每一个人都有帮助。”白和存说。

65岁的王学华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健康讲座,她对如何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特别感兴趣。“夏天到了,开窗户通通风,以为这样能让家里的空气新鲜些,没想到甲醛一米以下浓度最高,开窗通风作用不大。”听老师介绍夏季是甲醛挥发最“猖狂”的季节,空调开放导致室内密闭,造成甲醛无法及时有效排除,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容易造成甲醛中毒,进而对人体健康产生更大危害……王学华从工作人员那借来纸笔,记下:选用绿色家居、使用性价比高的空气净化器、多养绿植、空调滤网勤清洗……

刘亚萍彭群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新闻推荐

省政协举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情况通报会

本报讯7月11日上午,省政协举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专题协商通报会。副省长何树山到会通报安徽省发展数字经济情况,省政协...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多给父母捶捶后背揉揉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