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2020年安徽省普惠园覆盖率将达80% 省教育厅集中答复一批提案;将鼓励中小学推行“课外零负担书面作业”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3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省教育厅集中答复一批提案;将鼓励中小学推行“课外零负担书面作业”

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安徽省鼓励中小学推行“课外零负担书面作业”模式;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安徽省将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计划到2020年全省普惠园覆盖率达80%……近日,就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多位委员关注的热点教育话题,省教育厅给予了集中答复。

关键词:学前教育 到2020年,安徽省普惠园覆盖率将达80%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家长关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虽然安徽省学前教育发展较快,但仍然是基础教育中的短板,贵党派指出的目前城区公办幼儿园少、幼儿园班额过大、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比例偏低、幼教队伍缺口较大的问题在安徽省宿州等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针对中国农工民主党安徽省委提出的《公办幼儿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省教育厅回复称,目前全省共有幼儿园8257所,在园幼儿200.8万人。根据省教育厅统计,全省幼儿园数较2010年增加4239所、在园幼儿增加100万人,增幅分别达到105%和99.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了85.9%。

让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上便宜优质的幼儿园,首当其冲是提高公办园的建设力度。

省教育厅透露,2011年以来,安徽省先后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公办幼儿园建设得到了高度重视,经过7年持续努力,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7474个,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5308个。

此外,安徽省还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的通知》,为有效补充学前教育教师提供了政策依据,着力解决幼儿园教师紧缺问题。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幼儿园教职工137141人,较2010年增加91570人,增幅200.9%。“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机制、补充机制,通过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措施,拓宽幼儿教师补充渠道。”

公办幼儿园少,尤其是城市地区公办幼儿园少,资源供给不充分,带来的负面作用势必是大班额问题,进而影响保教质量,必须进一步加快解决。

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规划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此外,今年起,省级财政每年拟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关键词:课业负担 鼓励中小学推行“课外零负担书面作业”模式

每天放学孩子要做多久作业?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有多少?针对安徽省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民盟安徽省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切实减轻安徽省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建议”的提案。

“近年来,安徽省在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教育厅表示,此前,《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安徽省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对中小学生减负有明确规定。比如,走读生每天在校教学活动时间,小学、初中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学生每天集体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义务教育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1个半小时之内。

此外,还鼓励义务教育阶段积极推行“课外零负担书面作业”模式,鼓励当堂作业;指导学生在完成书面作业的同时,完成与自然、社会、生活相关联的社会实践性作业;增加学生课后阅读性作业。控制滥用教辅,印制作业的使用,义务教育每生、每学期、每学科不超过1套。

“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正如提案中所说,有的地方学生课外资料过多、学生睡眠时间不足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得到保证等问题仍然存在,在个别地方和学校甚至很严重。”

为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省教育厅表示,近年来,安徽省把治理有偿补课情况纳入开学检查的重点内容,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同时,严禁教师课堂内容课外讲、课堂问题课外收费辅导、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在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有偿补课、办班或参与办班补课、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等行为。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 引导高校设置“互联网+”专业

针对省政协委员王雪松递交的《关于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建议》的提案,省教育厅回复称,近年来,省教育厅立足高校“双一流”建设,大力推进高校专业建设,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首先是引导高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比如,严控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2017年,安徽省将视觉传达设计、英语、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图书馆学、西班牙语、考古学、农林经济管理、传播学等10个专业列入省控专业。”

此外,鼓励高校引领产业发展,超前部署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2017年,安徽省高校首次获批设置国家目录外新专业,安徽中医药大学获批的中医儿科学专业为全国首创。安徽财经大学、铜陵学院、安徽新华学院3所高校均获批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

“围绕产业调整、战略新兴产业,安徽省还积极拓展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省教育厅表示,比如在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上,安徽省就鼓励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语音技术、量子通信、“互联网+”、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等专业,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

关键词:乡村医生 7所医学类高校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

偏远农村地区如何“留得住、用得上”全科医生?针对中国农工民主党安徽省委递交的《关于发展卫生职业教育的建议》的提案,省教育厅表示,安徽省将指导有关高校落实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为偏远农村地区培养全科医生。

“近年来,安徽省逐渐加快医药卫生人才专业点建设,2017年安徽省高校医药卫生专业招生计划2.3万余人。”根据省教育厅的统计,目前,安徽省本科层次医药人才培养主要通过护理学、临床医学、药学等专业,集中在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6所医学高校。

2017年,安徽省本科高校护理学招生专业点数7个、临床医学7个、药学点15个。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设置临床医学专业点6个,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24所院校设置护理专业点24个,18所高职院校设置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点、社区康复专业点18个。

此外,自2010年起,安徽省还启动实施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7所医学类高校承担培养任务。2010年以来,累计安排招生计划2580名,其中本科1475名,专科1105名,这些毕业生全部分配到指定县区服务农村医疗卫生事业。

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安徽省还将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以优势叠加的方式,开放并共建、共享实验室和实践实习基地,建立校企合作“双元制”。

晨报记者 刘梅梅 晨报制图 李绍山

新闻推荐

追记河南乡村小学教师李芳:车祸关头 她挡在死神与学生之间

李芳老师。黄文卫提供李芳走了,走得让人猝不及防。“有车,快走!”这是李芳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她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在死神与...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安徽省普惠园覆盖率将达80% 省教育厅集中答复一批提案;将鼓励中小学推行“课外零负担书面作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