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巧用秸秆种植幸福菇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4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刚

安徽省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方案中,重点推广种植幸福菇,农户可充分利用麦秸、油菜杆、稻草、玉米秸等秸秆生产,种植1亩幸福菇可消耗6000公斤左右秸秆原料(约15亩秸秆量),亩成本3000元,纯收益超过万元。

幸福菇抗性强,适应性广,成本低、周期短、效益高,栽培技术容易掌握,不需灭菌,不需装袋,可充分利用麦秸、油菜杆、稻草、玉米秸等秸秆生产。该菇以自然气温为主,人为设施调节为辅,在安徽省南北皆可栽培。

当气温稳定在28℃以下就可制种,旬均温度稳定在16-27℃时就可播种栽培。沿淮、淮北地区,春季栽培以3-4月播种,4-6月出菇;秋季栽培以7月底至8月中旬播种,8月中下旬至10月出菇。沿江、江南地区,春季栽培3月底至4月中旬播种,4月底至5月中旬出菇;秋季栽培为7月底至8月下旬播种,8月底至9月中旬出菇。

几乎所有农作物秸秆及农副产品下脚料,如麦秸、玉米秸、稻草、木屑、花生藤(壳)、油菜籽(壳渣)等均可作培养料。对培养料要求主要是新鲜,颜色、气味正常,无霉变现象。可采用露地大田、树林下、玉米地、房前屋后等多种方式栽培。栽培技术如下:

一、栽培处理。将农作物秸秆先浸水,使之充分吸水,以达到软化和降低pH值。稻草浸泡24-36小时,麦秸、玉米秸、豆秸等需浸泡48小时。原料浸湿后沥干,使培养料含水量在70-75%。

二、铺料播种。播种时,把栽培畦墒整理成高30厘米,宽1.3米,长度不限的龟背形,畦墒与畦墒之间留40厘米操作道,土壤干燥应先喷水湿润后再铺料。第一层料厚8-10厘米,播入50%菌种,一共三层草三层菌种,每平方米用干料10公斤左右,料层总厚20-25厘米。播完后压实,料面先盖上3厘米厚腐殖土保湿。刚播种下雨时需要盖上薄膜,以防料太湿影响菌丝生长。

三、发菌处理。播种后,3-5天菌丝开始生长,此期内要重点管理好温度和水,防止料温过高,控制料温在20-30℃。当料温高于30℃,应及时揭膜通风,在料面覆盖物上喷冷水降温。当料面局部发白变干,应通过喷水增湿,即喷小水,使菇床四周及侧面多接触水分,畦床沟内不得有积水存留。当菌丝形成尖端扭结菌蕾时,加大水分,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90%,土层水分含水量掌握55-65%,喷水时应根据出菇量,菇多多喷,促进子实体生长。

四、出菇管理。除了保持覆盖物和覆土层湿润状态,晴天应勤喷水,喷细水,使泥土保持较高的湿度,在正常管理条件下,幼小菇蕾到成菇,一般需5-10天。

五、采收加工。成熟的幸福菇,菇体外层菌膜刚破裂,菌盖内卷不开伞时采收,采摘时不宜用手直接拔出,应慢慢摘除,除去带土菇脚即可上市鲜销或供加工。出菇后一般可采4-5茬,每茬间隔5天左右,采收后要及时清除残菇残渣。

新闻推荐

省环保督察组首批进驻四市受理举报方式公布

受理举报方式公布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巧用秸秆种植幸福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