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一论落实“六稳”政策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13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一论落实“六稳”政策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

田 婷

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稳中向好,才能积极进取,在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公布《促进“六稳”政策措施落实工作方案》,推进落实全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政策措施。

稳就业位列“六稳”工作之首。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紧密相连。一方面,只有经济不断发展,才能提供更多岗位、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实现了就业,劳动者就能获得工资性收入,进而拉动消费、促进生产,推动经济增长。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更加重要。稳住就业,就筑牢了民生之基。

当前,安徽省城镇新增就业持续高位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就业局势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高质量就业需求不断增加,企业用工中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初步显现,就业工作依然稳中有忧、稳中有难。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稳就业、重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着力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仅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会带来就业弹性提高、智力型岗位激增。同时,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这些都为做好新形势下“稳就业”奠定了基础。

稳就业,要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建立企业帮扶台账,指导和鼓励企业积极稳定职工队伍。

稳就业,要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就业新起点计划”,妥善安置去产能分流职工;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等,对就业困难和零就业家庭人员,开展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稳就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培训,积极化解安徽省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难题。持续推进“技工大省”建设,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城乡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技能培训;开展重点群体免费培训行动和各类专项培训计划,努力扩大培训规模。同时,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更广泛、更深入地推进校企教学实训合作、招工招生需求融合,大力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稳就业,更要推动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联动,促进产业升级和扩大就业协同推进。要积极鼓励创业创新,大力推动和支持新兴业态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增强就业带动力;调优经济结构,让就业环境更加宽松,就业保障更加健全,从而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新闻推荐

省政府出台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规划(2018—2025年)40多万人迁移永别“水患”贫困户迁建补助每户提高5.74万元

贫困户迁建补助每户提高5.74万元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一论落实“六稳”政策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