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蒋雯丽谈《正阳门下小女人》:我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小女人

来源:澎湃新闻特约 2018-10-1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正阳门下小女人》将于10月16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作为一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剧,它将目光放在小人物身上,让观众看到小人物是如何在时代潮流中顺应时代走出自己的新天地的。

该剧由刘家成执导,王之理、郝金明编剧,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领衔主演,李光复、武笑羽、马诗红、于艺旋、崔心心、陈姝、付强、那威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10月12日该剧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趁此机会,我们采访了主演蒋雯丽。

大时代下的百态人生

刘家成导演的几部作品《傻春》、《正阳门下》和《情满四合院》等,都是京味十足的电视剧,这次的《正阳门下小女人》也不例外,但作为安徽蚌埠人,蒋雯丽在提及自己为何接了这样一部北京小市民相关的剧时高度赞扬了剧本。她说,“感谢导演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的童年不是在北京长大,说北京味的话就更难,比如片儿爷,和放片就有区别,不过多亏李光复和郝金明两位老师教我们北京话”。她愿意主动来学习北京话,也因为“看到剧本以后特别特别喜欢,因为还基本没有演过从商业角度看中国几十年变化的戏,女主徐慧真这个角色,不仅仅有商业上的智慧,还有人生的大智慧,能够包容他人”,在她对女主的理解中,她提出了“宽容、接纳、给予”的定位。

《正阳门下小女人》剧照

与此同时,蒋雯丽还认为《正阳门下小女人》的剧本非常好,“就好像教科书一样,能让人了解一下中国从解放到九十年代整个的经济,尤其是改革开放这些年第一批致富的人是怎么样走过来的”,对此她感慨说,看了这个剧本后,“看到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不容易”。

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正阳门下小女人》,本质上是一部主旋律剧,不过蒋雯丽说,这是一部特别的主旋律,“讲的是中国几十年的变化,它非常真实而客观地从商业的角度出北京几十年的变化,有普世在其中,也有个人的成长过程”。

因此我们会看到这部剧讲述的是徐慧真这个角色在时代大背景下的女性故事,但片名却有一个“小”字,蒋雯丽特地解释了这一点,她认为,“主角毕竟是个女人,虽然在职场中有特殊的敏锐才能,但她在那个时代,最大的支撑点还是孩子、家庭和身边的亲人,因为她不是一个只要往前去走事业什么都不顾的女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回归到小家庭里。”所以,这个女主还是一个“小女人”。

而在整个时代背景下,蒋雯丽饰演的徐慧真,其实经历了公私合营、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等不同历史时期,在诠释这些不同时间段的徐慧真时,蒋雯丽也得到了学习,她“原来只是知道,作为一个演员来说,对商业并不了解,只是能亲身感受到,经济越来越好,大家也生活得越来越富裕,尤其是在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但是她之前并不清楚“具体到每一个商人付出的努力是什么样”,而接拍了这部把场景放在正阳门下小酒馆的戏后,她明白了“一个小酒馆的女老板想生存下来,甚至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大企业家,是多么不容易”。

除了商场方面给蒋雯丽带来了很多感悟外,这部剧在家庭方面也带给了她不一样的感受。比如在开场时,女主徐慧真就被前夫抛弃了,以这样一个弱女子的形象在解放前的风雨飘摇的时代出场,那么她如何生存?这时她遇到了后来的丈夫,一个拉洋车的,起初他们之间并没有产生感情,只是觉得“需要有一个人来帮衬自己,毕竟(在那样一个时期)一个女人面对的三教九流什么都有”,但她后来“她遭受过打击,而在和他之间经历的那么多年时间里,两个人相濡以沫,惺惺相惜,看中了他踏实,值得信赖”,这一点让蒋雯丽感触颇深。

小女人心中的魅力世界

时间跨度这么大的作品蒋雯丽并不是没有接过,之前在电视剧《金婚》和一些话剧里,都有过相关扮演。因此在扮演老年徐慧真时,没有遇到什么太大困难。而困难更多在“演一个商业精英,因为她个人对商业不是很了解,当女老板应该是什么样,当企业总裁应该是什么样,这个对她来说是陌生的”,尽管如此,蒋雯丽还是有一些表演诀窍的,她抓住了“无论这个商人是什么样,她首先还是一个女人,她是一个有爱的,无论是对自己、对家人,还是对员工”。

而在这么多时间点里,蒋雯丽最喜欢的还是八十年代的戏。本身演八十年代的时候徐慧真的年龄和她接近,此外“那时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接受了很多港台的新的东西,比如蛤蟆镜之类的,特别的有特色,特别的好看,歌曲也很欣欣向荣”,因此她个人更喜欢八十年代的徐慧真。

《正阳门下小女人》剧照

说到年龄问题,现场记者询问了蒋雯丽关于国内中生代女性演员在饰演更年轻一些的女性或者更年长一些的女性时是否会有挑战的问题,蒋雯丽认为,“对于一个女演员来说,能够从年轻演到老,确实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情,这是一个挑战,在表演过程中,这个能体现出自己对角色的驾驭能力,年轻时演出年轻的精彩,年长时演出年长的信任”。也因此她自己并不排斥新生代的网剧或综艺,但“没有计划”,只要是好的东西,就都会“欲罢不能”。

话题引向女性,自然会提及大女主戏,当有记者询问《正阳门下小女人》是否是类似前几年那种女主借着男性的爱意而成功的大女主戏时,蒋雯丽认为这部戏是“一部群像戏,虽然是以徐慧真为主的,但是她身边的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等人饰演的角色,都是在推动着这整部戏在往前走,而不是靠着徐慧真一个大女主在前进”。

田海蓉在剧中扮演的是徐慧真的对手,但是在这部剧里的女性情谊并不会被表现得不堪一击,蒋雯丽强调说,“我和田海蓉演的这个角色,其实算是对头,但是到了最后成了亲家了,最后又成了最好的朋友,女性的友谊随着岁月的增长,一定是互相珍惜的,经过岁月更珍惜。留下的朋友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可毕竟女主是徐慧真,而不是田海蓉饰演的陈雪茹,在访谈中,蒋雯丽也提及了她扮演的这个女主的个人魅力,“首先肯定是长得还不错,同时又是一个寡妇,而她是酒馆的女老板,所以大家喝完酒后容易口无遮拦放肆一点,而她属于那种你来一句我一定能接住的人,不会轻易就发脾气闹出事来,情商高,可是呢,她又很清楚要是你想来真的那别想”,蒋雯丽顿了顿,说徐慧真最大的魅力是“有勇有谋”。

除此之外,蒋雯丽还特地强调了徐慧真的大智慧:“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她认为这是自己“从徐慧真身上学到的地方”,也是徐慧真“走完这一生后给自己的总结”。徐慧真“既有刚强的一面,也有小女人的一面,是一个丰富的女性,特别有爱”,通过扮演徐慧真的一生,蒋雯丽深深体会到了“给就是得,舍得舍得,不管人生经历多么坎坷、社会发展多么巨大,但是抓住了最根本的做人,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道理。所以徐慧真这个角色“能够给社会正能量,能带给观众生命中的正面和美好,让人觉得生活有希望”。

充满魅力的不只是女主,还有台词,在现场,蒋雯丽高度称赞了编剧王之理的台词写得好,“说起来都带劲”,因为“台词本身都有时代特点,比如说五十年代发生过什么,这些东西她自己不是很了解,但是编剧都写了出来”,蒋雯丽对台词给了四个字的评价:“专业、有力。”在和年轻演员合作时,蒋雯丽认为剧中的年轻演员都演得很好,“看起来特别像,而且跨度也很大,要从十七八岁演到三十多,都能承载起来”。

《正阳门下小女人》剧照

至于自己的外甥女马思纯,很多网友都希望蒋雯丽可以和她同屏,蒋雯丽表示很期待,并且表示,“马思纯已经超出了我的期望”。

最后,蒋雯丽提到了正在和成龙大哥合作一部电影《狂怒沙暴》,是一部合拍片,是一种自己没有演过的电影类型和角色,所以很是兴奋。

新闻推荐

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空手道比赛开赛 本报记者 苗成韬

10月11日,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空手道比赛在蚌埠体育中心开赛。本次大赛也是空手道项目在安徽省运动会上的首次“...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蒋雯丽谈《正阳门下小女人》:我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小女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