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风筝,风筝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1-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又进腊月,在买年货的一摊子中,看到风筝。

对于风筝,我是从幼年就入心的。看到风筝,就想起故乡的春天,想起青弋江绿绿的堤岸。总有人在那里放风筝,大一些的少年牵着风筝线,小一些的孩童跟在后面跑,跑掉脚上的布鞋是常有的事,扑倒青草地上哭鼻子抹泪的,也不少。我就是那众多孩童中的一个,家中有兄长,牵住风筝线的美差总摊不上我。那时候放的风筝都是父兄动手制作的,因为是些竹木材料,糊上彩纸,所以笨重,对风力的要求就更高。记忆中的放飞十有八九是不成功的。一次次地奔跑,我们满头大汗,内衣都汗透了,这与在步行街鸠兹广场放风筝从材质种类到放飞方法都有很大不同。

我们知道放风筝是有历史的。 在古代,时至清明人们在祭拜先祖之后,都会放飞纸鸢。在放飞纸鸢时,将自己知道的所有灾病和烦恼都写在纸鸢上,等到纸鸢放高时,就剪断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做,自己的疾病、秽气都让纸鸢带走了。但我私下里想,娱乐的因素才是主要的。每年清明节前后,风和日丽,家家户户扶老携幼,郊外踏青,竞相把自己的得意之作送上蓝天。有一首《村居》 诗,我最喜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古人不能飞,古人制作的风筝飞上天便是朝梦想的靠近。

在历史上,风筝的用途曾经有过多次的转换,据说曾用于军事,许多历史资料中都曾提到:汉将韩信曾将风筝放飞到空中,根据风筝的放飞线长度来计算到未央宫的距离之事;公元781年,唐将张丕被叛军田悦的军队围困在临名,情况危急,张丕急忙以纸为风鸢,风筝上写着,三天内不来救援,临名将士就都成了田悦的口中之食。风鸢升空后,高百丈,过田悦军营,田悦命弓箭手射它,竟够不着,求救书终于由风筝送达援军而解围。到了唐代中期,社会进入了繁荣稳定,风筝的功能又复归娱乐,走向民间,风筝的类型也多了起来。

如今不只是乡村,风筝在都市也随处可见,无论是滨江公园,还是湖边广场,一抬头就会看到各式各样的风筝,在天空飘荡争艳。身边绿树丛中,传来苏红的歌:

又是一年三月三

风筝飞满天

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

走回到童年

记得那年三月三

一夜难合眼

望着墙角糊好的风筝

不觉亮了天

叫醒村里的小伙伴

一同到村边

怀抱画着小鸟的风筝

人人笑开眼

抓把泥土试试风

放开长长的线……

是的,风筝恐怕是中国人童年里最普遍的玩具了,可以说它伴着中国童年的成长。如果你留意,在放风筝的人群里,除了小孩、老人,年轻的恋人也不少,一对一对往江岸边放飞。常看到一对对恋人放风筝,看他们快乐奔跑的身影,边看边想,这恋爱婚姻也就像放风筝。既要给它一定的自由空间,又要保持一种牵系。过度限制它的自由和完全放开手,都可能导致最终的失去。

风筝入诗入画很多,入歌的也不少,除了上面苏红唱的,还听过一首叫《风筝》的歌,其中有这样的词:

我是一个贪玩又自由的风筝

每天都会让你担忧

如果有一天迷失风中

要如何回到你身边

我是一个贪玩又自由的风筝

每天都游戏在天空

如果有一天扯断了线

你是否会回来找我

从幼年就喜欢的风筝,现实里我却从来没有独自放飞过。现在让我再去买来风筝放,已无激情,除非将来陪孙子。如今,放飞的只是我的一些小梦想,有的线还在握,有的早已线断撒手,飘得杳无踪影。

主持人简介:荆毅(董金义),媒体人, 中国作协会员、安徽省作协理事、省书协会员,曾获安徽文学奖。现供职于芜湖传媒集团。

新闻推荐

省农技推广总站支招越冬期小麦田管 控旺促弱 中耕松土 除湿降渍

■星级记者喻寒松安徽省4000多万亩小麦从去年12月中旬陆续进入越冬期,总体上看,当前小麦苗情好于去年同期,但略差于常年...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去年气候年景正常2019-01-11 11:48
猜你喜欢:
近期有雨雪2019-01-11 00:00
评论:(风筝,风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