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一张工业互联网串联起九城市 合肥有望建立G60科创走廊合作示范园区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张工业互联网串联起九城市,去年九月, 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在上海松江区举行。时至今日,九城市打造G60科创走廊已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科创走廊建设提供创新活力,是合肥在科创走廊中的“角色”。目前,市内13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完成“一网通办”窗口设立并实现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在科创走廊首推的12个重大产业合作项目中,涉及合肥的项目占据了1/4。

未来,合肥还有望建立G60科创走廊合作示范园区,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实体化园区合作新平台。

合肥为科创走廊建设提供创新活力

G60沪昆高速穿过上海市松江区全境,绝大多数企业都分布于高速公路两侧。2016年,上海松江区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2018年,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合肥等其他6座城市同时加入,科创走廊也从城市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合肥在科创走廊内发挥着“激发创新、推动活力”的作用,实现畅想的“途径”是借助中科大类脑国家实验室、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这一布局上,合肥优势明显,不仅拥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综合保税区,还是全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和国家级新型平板显示示范基地。

“培育形成一批居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中高端的产业集群”,这是合肥在启动大会上的发声与展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1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2家专业服务机构被业界专家推举纳入G60科创走廊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推荐目录。其中,合肥工业云平台、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服务平台、工业车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首批平台;合肥昊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电信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首批服务机构。

众多科创企业唱响“多城记”

启动大会当月,G60科创走廊第一批异地证照发放仪式在九城市同步举行。此次发放了异地办理的11张营业执照和1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这也是全国首批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三个月后,全国首台跨省异地通办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在上海松江落户。这台机子可以帮助创业者足不出“沪”完成跨省企业注册,并现场自助打印合肥市营业执照;又过了两个月,合肥市民在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递交了异地营业的申请材料,对方窗口实时响应对办理的事项进行远程指导……

此时,生活在九城市的居民更真实地感受到“科创走廊”的魅力。作为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试点城市,合肥先后完成了安徽政务服务网合肥分厅G60“一网通办”专栏挂接、G60“一网通办”综合窗口设置和首批企业办事事项对标工作,目前市内13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完成窗口设立并实现互联互通,企业、个人可以在市内任一“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九城市的营业执照。通过这一渠道,合肥在去年年底已受理884户投资企业申请,涉及注册资本约100.2亿元。

沿着G60这条黄金走廊,众多科创企业已经唱响“多城记”,共同开拓长三角经济版图。“我们以前只在合肥办公,自从打造G60科创走廊以来,长三角地区都成了我们的‘战地’。”作为入围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合肥企业,迈立信息科技已在合肥打造了工业云平台,为4000余家中小微企业服务。在该中心负责人艾娟看来,入围意味着平台可以为长三角地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专业、性价比更高的信息服务。

合肥或建产业联动合作示范园区

4月15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院士联合工作站揭牌,27位两院院士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高参”。另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活动上,上海市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已经将G60科创走廊纳入其中。

对于九城市而言,科技走廊将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协同布局。目前,G60科创走廊已“助推”12个重大产业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个个“举足轻重”。其中,与合肥相关的项目有三个,包括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海尔家电供应商合肥航嘉、山鹰纸业签约,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市签约项目,开展科技园区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共同设立创投基金、科技实业方面的合作。

与此同时,科创走廊还将以九城市优质县域、民营产业园区合作为突破口,推进建立G60科创走廊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其中,合肥或将建立G60科创走廊合作示范园区,打造集总部研发、产融结合、招商引资、宣介孵化等于一体的实体化园区合作新平台。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探索人口城镇化有效路径的“聚焦点” 省政协委员赵咏梅

近年来,安徽省城镇化呈加速发展之势,2017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53.5%,初步进入城市主导型社会。但安徽省城镇化进程...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工业互联网串联起九城市 合肥有望建立G60科创走廊合作示范园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