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代传华,男,1947年11月出生,群众,鸠江区汤沟镇三汊河社区居民。2017年芜湖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2017年安徽十大新闻人物。

主要事迹:一辆破旧的小推车,一个残破的蛇皮袋,这个“标准配置”让代传华老人的形象似乎与所有上了年纪的拾荒者并无二致。可是在熟悉他的人眼中,这个老人身上处处透着自尊和自信——坚持八年为“失信”老板偿债,他的慨然重诺、一诺千金,让人们心生敬意。

代传华全家6人,4人患有精神残疾,多年来依靠政府低保补贴生活。2009年,某油厂委托代传华经手兑换周边群众的粮油业务,不料油厂老板“失信”卷款潜逃,致使413户村民6万多斤粮油无法兑现,折合钱款18万多元。虽然村民们认为这笔债务不该由代传华承担,但他还是毅然替“失信”老板偿还债务。

8年寒暑,代传华起早贪黑,满头风霜,他一边撑起贫困的家庭,一边替“失信老板”偿还债务。八年来,老人拖着病弱之躯打零工、收废品,没休息过一天,没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一家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全部的收入,甚至包括他家的低保救助金,只要能省下来的,都用于还账。代传华家有一个账本,上面记满了当年兑换粮油人的姓名、粮油数量,只要家中有点积蓄,他就通知村民带兑换凭证前来兑换。

直到2017年,账本上欠债人的名字越划越少,油票越收越多,债务终于还清。他长舒了一口气,紧锁了8年的眉头终于打开。代传华用8年的辛苦,换来当年承诺的兑现,为“失信老板”承担起责任。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即使上无片瓦遮身、下无立锥之地,只要心中有诚信,仍然能够昂首立于天地之间,活成别人钦佩的样子。

新闻推荐

合肥3月份 一二手房价环比双涨 大户型新房 涨幅最大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郜征)国家统计局16日上午9:30公布3月全国70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合肥新建商品住宅...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