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别收盘子,插个管,回来接着吃 青年麻醉医生“餐巾纸留言”走红网络;“皮一下”的背后是高强度工作和高度责任心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5月17日,一张餐巾纸上写着“勿动,插管去了”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照片拍摄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工作人员,并配文:“一名急诊班的麻醉科青年医生,为了给病人急诊插管,顾不上吃饭,留下了这张纸条,希望餐盘不被收走,回来继续吃饭……”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在餐巾纸上写下留言的是该院工作在急诊一线的青年麻醉医生栾远航。

刚吃两口就接到急救电话

原来,这是栾远航5月初的一次急诊经历。“当时正值午饭时间,上级医师换我去手术室餐厅吃饭,盛好饭坐下来刚吃了两口,急救电话就响了,说急救中心ICU有一位病人需要紧急气管插管。”

栾远航放下电话,随手写了这样一张纸条后,拿着插管箱就赶往急救中心,在路上给上级医师汇报了情况。仅用了三分钟左右,栾远航就赶到了急救中心,“插管很顺利,病人的生命体征、氧饱和度也趋于平稳。”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病人没有基础疾病,主要是因为口腔手术,在ICU拔管后喉头水肿引起急性呼吸困难,ICU医师尝试插管失败后,紧急呼叫麻醉科医生前去插管。气管内成功插管及时解除了气道梗阻情况,数天后患者喉头水肿消失,在拔除气管导管后返回普通病房,现在患者已经出院了。

“因为我之前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饭还没吃完,来急诊了,就顾不上吃饭了。由于不能及时回餐厅,工作人员就把餐盘收走了。剩的饭太多,有点可惜……所以(这次)就留了个字条。因为当时手边没有纸,就临时找了张餐巾纸。”栾远航笑着说,大概过了20多分钟回来后,餐盘果然没被收走,虽然饭菜都凉了,但吃得还挺香。

平时会上网科普麻醉知识

今年27岁的栾远航2014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2017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的麻醉医生,栾远航坦言很忙,“饭没吃两口就上急诊的案例,遇到过好几次了。”他说,干这行不能按时吃饭已是家常便饭,“由于手术室是无菌室,只能在餐厅吃饭,不能出去吃,也不能点外卖。如果饭菜被收走了,可能就会饿肚子了。”

尽管工作很忙,栾远航还是会抽空拍照记录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工作学习情况。“网上遇到很多人对医生特别是对麻醉医生不了解、不理解的时候,我也会和他们沟通。”栾远航告诉记者,他偶尔会在微信、微博上分享一些麻醉医生在实际工作中的事情,科普一些大家不了解的有关麻醉的知识。

“很多人以为麻醉医生打完麻醉针就没事了,其实不然。”栾远航说,从准备手术到术后苏醒,麻醉医生要全程在手术室寸步不离,观察病人的情况,术中如果遇到紧急抢救,也需要麻醉医生来操作。

虽然工作累但很有成就感

栾远航说,急诊手术麻醉,不忙的时候一晚上五六台,多的时候十多台。今年大年初一他值班的时候,急诊就破了纪录,24小时内一共做了23台手术麻醉,还包括肝移植、肾移植这样的大手术麻醉。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做器官移植手术麻醉,主任带着我连续三天做了三台肝移植麻醉。”栾远航说,记得当时从夜里12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中午都没有休息,最后早饭和中饭一起吃了。值得欣慰的是,所有的移植患者都恢复得很好。

尽管工作很辛苦,栾远航却很享受他的职业。“虽然麻醉医生的重要性可能容易被人忽视,但看到一个个危重病人在大家的努力下安全平稳度过围术期,看到一个个生命垂危的患者最终抢救成功、挽回生命时,心里还是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

栾远航告诉记者,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工作,父母经常对他说的就是“工作要认真负责,年轻多干一点没坏处,只要求你一点,要注意身体”。爱人也很支持他,家里大事小事基本上都靠她,“我们这个工作,早出晚归是常态,缺少陪伴,但她从不抱怨。”

方萍朱伟华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许春樵人性的无奈 读黄复彩长篇小说《墙》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现代阐释学对文本意义敞开性的深刻理解,也就是说,小说在读者那里呈现的不一定是...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收盘子,插个管,回来接着吃 青年麻醉医生“餐巾纸留言”走红网络;“皮一下”的背后是高强度工作和高度责任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