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睡个昏天暗地?想吃啥就吃啥?出远门看世界? “高考”下半场现在开始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段“高考后地位一落千丈”短视频走红网络:儿子想吃老爸做的鸡蛋饼,但老爸真心只想去买几根油条就打发这顿早餐,还大声喊话教育儿子:“你已经从‘熊猫’变成‘狗熊’了。”于是网友们热烈讨论起“高考之后的生活变化”。6月8日高考结束,迎接考生的是鲜花、祝福和漫长的假期。“睡个昏天暗地!”“最想去旅游,去行万里路看看课本上的真实世界!”……考生们的计划很多很多。那么,这个特别的暑假究竟该怎么过才不算“虚度”?听听老师和“过来人”的意见吧!

准备填报志愿相关事宜

“俗话说,‘三分考、七分填’,高考只是一个‘逗号’、不是‘句号’,考试虽然结束了,但是填报志愿等还没开始,所以,我会建议考生们适当的放松一下,但要打起精神来认真准备填报志愿的相关事宜。在6月23日高考出分前,填报志愿有大量准备工作要做,时间并不算很宽裕!”省城某高中资深班主任说。

根据安徽省的高招日程,6月15日至19日,将进行志愿网上填报模拟演练。6月26日,考生们开始分批填报志愿。考生们需要在此期间,认真阅读《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参考近几年各高校在皖投档情况,规避限报专业,认真选择志愿。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多查阅相关资料,考生们还要多向老师们请教,和家长、同学讨论,要是身边有已经考入自己心仪的学校的“学哥学姐”们,在他们暑假回来的时候,也可以多向他们了解学校和专业情况等。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样“纠结”的问题,确实需要花时间好好研究和决定。

“解锁”一项新“技能”

高考结束后的这个暑假,时间很充裕,只要年满18周岁,可以考虑用这段完整的时间去考个驾照。当今社会,开车早已成了一项“基本生活技能”。

实际上,每年的暑假期间,几乎每个驾校都会迎来一批“准大学生”学员。相对其他学员来说,“准大学生”们学车更有优势:时间有保障、热情高、接受力强,无论是理论考试还是上路实践考试,通过率明显比社会人员高一截。

其实,不仅是“考驾照”,利用这段时间,考生们还可以培养一个拿得出手的“技能”:乐器、游泳、滑板、做饭……只要是自己有兴趣但以前没有时间去学的,都可以尝试一下。这样,在进入大学校园后,会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圈子”、收获友谊。

读想读的书多学点英语

经常看到这样一句话,“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高考结束了,没有了“考试大纲”和“标准答案”,考生们可以尽情去看自己喜欢的书了。

“如果你高考英语在110分左右,暑假里还能一直保持着高考时的英语水平,那么,大学里过四级简直就是分分钟的事!”“过来人”会这样建议考生们,“一上大学就报考四级吧!千万不要等忘光了再苦苦背单词!”不论是大学要考四六级,还是毕业想去名企工作,或者是有出国旅行的打算,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总是没错的。当然,在暑假,可以换一种轻松点的方式学英语:看看英语原版电影和剧集等。

规划一趟真正的旅行

无论如何,“读万卷书”之后,如果缺了一场“行万里路”的毕业旅行,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趁着年轻,一定要多出去走走,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去经历、去发现、去感受。与小时候跟着家人去旅行不同,这时候,可以从学习自己制定旅行计划、量身打造旅行攻略开始,更充分地“享受”旅行的全过程。

当然,这个假期,你也不妨走出象牙塔,真实地感受社会,培养独立生存的意识,靠自己的双手赚一笔钱。“学霸们”可不要浪费自己的天赋,你们在家教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可能超出自己的想象!不过,暑假兼职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最好通过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或者是亲友介绍来选择兼职工作,不要随便在合同上签字,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

保持早起锻炼的好习惯

老师们也会提醒“准大学生”们:高考之后,“睡个昏天暗地”放松一下是可以的,但不要一毕业就打乱生活的节奏,从此日夜颠倒,荒废青春。高中时期早起的好习惯要是能保持下来,也将终身受益。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从2011年以来,不少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增加体质测试环节,并将体质测试结果作为考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就在去年,浙江大学对2018级起的本科生体育课程教学实行改革,延长了体育活动时间。

高考后的这个暑假里,坚持早起、坚持锻炼,让自己有一个好的身体,来面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对于“体重超标”的同学来说,更需要好好利用这个暑假,制定自己的锻炼计划,争取在开学的时候以最好的形象出现在新同学面前。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文

余红霞/制图

新闻推荐

中考今天拉开帷幕

2019年安徽省中考今日正式拉开大幕。芜湖市共有31796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其中市区考生12233人,市区共设置14个考点、410个...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睡个昏天暗地?想吃啥就吃啥?出远门看世界? “高考”下半场现在开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