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李姗姗《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新加坡引关注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小朋友们在李姗姗的启发下现场作诗

本报记者张园文·图

6月1日国际儿童节,第34届新加坡书展正式开幕,今年书展的主题是“相遇@阅读城市”。6月9日,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童诗新作《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试读本首发式在新加坡首都剧院举行。继诗集《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入选“德国白乌鸦”书目之后,李姗姗不断寻求突破和超越,历时3年精心创作推出童诗姊妹篇《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是李姗姗第二次受邀参加新加坡书展,也是本届书展唯一被邀请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新加坡作家协会会长林得楠发来贺词,新加坡教育部特级教师林季华、友联书局执行董事马晓敏等嘉宾出席活动。一堂别开生面的“写诗课”在作家与小读者之间近距离开展,反响热烈。一些新加坡小读者连续几年来到书展现场参加李姗姗的活动,持续阅读姗姗姐姐作品,书籍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温暖的文字成为读者与作家之间共有的宝贵记忆。

林得楠在贺词中称赞这本诗集:童趣像月亮一样,藏在你的书里,总在我翻页时,跃入我心。祝姗姗新书,照亮每一颗童心。

活动现场,李姗姗畅谈创作这本诗集的心路历程和灵感来源,并以书中的童诗“书的生日”“印章”“和门握手”“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等为例,引导孩子们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物来写作,并生动地总结了童诗中的“三童”要素,即童心观察法、童趣想象力、童言表达法,鼓励家长不要忽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童言稚语,与孩子一起发现生活的诗意。林季华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小读者和家长也受到启发,纷纷上台朗诵李姗姗的诗作,现场诗意融融,大家在互动中表达亲情,体会爱与温暖。

童诗无国界,月亮寄诗情。李姗姗此行还为新加坡的小读者带来了特别的礼物——由中国重庆“想象画室”的小朋友精心绘制的手绢画。现场的小读者在李姗姗的指导下,挑选喜欢的手绢画并即兴作诗。诗画合璧,诗意悠远,诗情承载着友情,新加坡孩子和中国孩子对童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诗心和童心跨越国界,中国当代童诗走向世界,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成为这次首发式意义所在。

据悉,该书将于今年8月在我国发行。新版《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也将同步推出,打造姗姗童诗的“双子星”。

作家名片:

李姗姗,四川广元人,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鲁迅文学院第六届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出版童话《面包男孩》《面包男孩2你爱苦瓜我爱糖》,儿童诗集《太阳小时候是个男孩》《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儿童小说《带刺儿的小玫瑰》,绘本《蜘蛛先生的葬礼》等60余册,创作作品达到100万字。作品两次入选德国慕尼黑“白乌鸦书目”,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获CCTV2016年度“中国好书”,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冰心图书奖”、“巴蜀青年文学奖”等。评论家认为:李姗姗的儿童文学作品风格清浅、富有哲思,具有世界性品质。

新闻推荐

水电房租可获100%补贴 安徽省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媛媛)打造更多优质科技型企业,创业初期就有优惠政策。安徽省日前出台《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姗姗《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新加坡引关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