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抱团养老 萌欣艺术团:保八争九冲百,长寿的第一要素就是开心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21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以转业退伍军人或军人家属为主建立的萌欣艺术团,始终坚持“开心快乐,宣传正能量”建团宗旨,以原创军旅题材为主,在舞蹈、小品和歌咏方面屡获大奖。但,团员们觉得最开心的,并不是比赛取得什么名次,而是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们,能够以舞蹈艺术为核心,抱团养老。

舞痴圆梦作品屡获奖

笑称自己“舞痴”的艺术团创始人杜靳慧,从小就喜欢跳舞,虽然在部队中担任领舞,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走上专业化道路。退休后,在战友们的帮助下,通过三年的准备,2013年9月成立了萌欣艺术团,这也算是圆了她的梦。

“不做则罢,要做就要做出水平来。”艺术团龚维君团长说。艺术团成立以来,刻苦排练,2015年2月6日,萌欣艺术团在安徽大剧院进行了第一次公演。整台军旅题材的演出令大家耳目一新,安徽大剧院座无虚席,观众们直到看完最后一个节目还舍不得离场,站立着为演员们鼓掌。出乎意料的效果让团员们激动不已,也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随后,一个又一个作品被他们搬上了舞台。

以杜靳慧父亲讲述的红军长征真实故事为原型,请杰出的舞蹈演员创作编排的《艰苦岁月》舞蹈,在全国优秀舞蹈展演比赛中获得特等奖、优秀创作奖。请国家一级导演原创的《又见桂花开》舞蹈,通过独舞、群舞和双人舞,以安徽花鼓灯艺术手法,精彩展现无私奉献的红军精神,获基层文艺调演“春之舞”二等奖,进一步改编后,今年又代表安徽省参加了全国群星奖的比赛,受到观众一致赞扬。今年,艺术团又新编《兵妈的麦田》舞蹈,向观众讲述活着的战友,帮助烈士的母亲收割麦子的故事,6月,获大型舞蹈比赛合肥地区第一名。

人人争着谦让与奉献

几十人的艺术团,出现大大小小的矛盾在所难免,他们解决的办法很简单:求大同,存小异。艺术团成立之初,就定下了原则:舞艺无论,道德第一,凡事必须谦让。

由此,萌欣艺术团经常会有这样一种“怪”现象:每次表演,大家都主动要求将中心显眼的位置让给别人,即使台柱子程萍也不例外。今年59岁的程萍,不仅能够翻滚跳跃,甚至还能“一字马”。但是,她最常问其他团员的一句话却是,“请你看看我哪里跳得不好?”为了能够保持身体的柔韧度,程萍每天仍坚持练习基本功,进行身体韧带的拉伸。“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底子再厚,几天不练肯定掉队。”程萍说。为了做好一个动作,程萍可以练习几百次甚至上千次,即使满头大汗也不放弃,但面对光环,她的第一选择永远是低调。

团队中,像程萍这样的队员还有很多,他们考虑的不是自己的站位、戏份,而是整个团队的表演效果。团长中的领头人袁卫英,组织和协调能力比较强,遇到需要协调的工作,都是由她指导完成。团长龚维君身体不是太好,但在关键的时刻,总是挺身而出顶替领舞做高难度动作,一句“拼的了”感动了艺术团所有团员。62岁的张晓光腰伤复发,平时排练老师都叮嘱他不必每次都练习高难度动作,但为了整体效果,张晓光将搭档托举、上肩,一样都不少。团长杨明明,用专业舞蹈技术指导大家排练,自己担任领舞,一次排练骨折,两次演出受伤,忍痛坚持演完。副团长司爱萍是艺术骨干,一度家中四位亲人同时生病,但她基本没有耽误排练。团监事会负责人许秀珍,主动承担近千件的演出服的管理,杜靳慧和袁卫英家住莲花社区明珠居委会,距离排练场地路途遥远,但她们从没有耽误过一次工作。

未雨绸缪规划好晚年

“保八争九冲百”,说起这句口号,萌欣艺术团的队员们都忍不住笑出声来,“80岁以后,我们唱着歌散步,跳着舞、抱团养老,早规划好啦!”

“趁现在还不算太老,提前设计好将来,才没有后顾之忧。”杜靳慧说。尽管大家努力训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类似“天上飞的,地上滚的”动作,难免力不从心,于是,艺术团不断慢慢转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舞蹈队降低动作难度,但是更加注重细节处理,通过“小范儿”增加美的韵味。去年3月,艺术团成立了合唱团,一些难以承受高强度舞蹈的队员与擅长歌唱的队员一起练声、歌唱,“发现了新大陆”,“原来,嗓子里有这么多零件啊!”未来,他们还准备成立一支模特队,“走秀,展示老兵的风采。”

“成立艺术团,展现自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大家能够抱团取暖,为家庭、为社会减负。”杜靳慧说。团员们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平时忙着工作、照顾自己小家庭,虽然也想陪伴父母身边,但现实条件不允许。十年前战友们聚在一起,讨论最多的就是将来的养老怎么办。“自救,不给或少给孩子和社会增添负担”,取得共识后,30多户家庭一起在皖南一家养老中心购买了住房,将来“医生、护士资源共享,孩子们排班轮流探望,我们尽量把自己照顾好”。

“长寿的第一要素就是开心。”谈及多年后的抱团养老生活,艺术团的队员们眼里满是憧憬:呼吸着富含两万以上负氧离子的空气,一起练练舞蹈,打打太极,结伴旅游,晚上散散步,或是随意唱些什么。时而组织一下茶话会,分享人生感悟,这样的生活,“不亦快哉”!

朱广利 实习生 郑紫叶 相姗姗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新闻推荐

安徽省长江干流19日起缓慢退水

据新华社合肥7月19日电(记者程士华姜刚)受上游水位回落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7月19日将缓慢退水,预计主要控制站中大通站大约2...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抱团养老 萌欣艺术团:保八争九冲百,长寿的第一要素就是开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