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人”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8-16 00:53   https://www.yybnet.net/

蜂蚁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还须由懂经济的人来当“领头雁"。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二局编写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一书,收录38个案例。其中,多地的成功经验昭示我们:建强村领导班子,让真正懂经济的人,带领村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

宣州区近年兴起的几个典型村,发展情况也是如此——

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开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兴办企业。他还被评为全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08年,李开富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后,集中精力抓村集体经济工作。2013年5月,花园村在全省率先实现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成为“安徽股改第一村"。2014年,幸福花园老年公寓开业;2015年,维也纳国际酒店宣城花园店开业;2016年,众轩花园酒店餐饮营业;2018年,花园农产品配送中心项目投入运营。

洪林镇棋盘村党委书记黄朝斌,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2015年1月,黄朝斌被洪林镇党委选任为棋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利用国家扶持集体经济资金,与企业合作共同成立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其中,棋盘村集体认缴资金300万元占股60%;2017年,棋盘村8000亩流转土地全面投产,总产值达到490多万元,实现利润30万元。2018年,该村小龙虾销售收入200多万元,总产值700多万元。

村还是那个村,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只因为选好了“火车头",让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人到村主要领导岗位上任职,建强了村班子,村里面貌焕然一新,逐步实现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蜕变。

由此可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人。要积极将懂经济的人“选"到村里任职,将优秀大学生村官“留"到村里任职,将热爱经济工作的后备干部“育"到村里任职。

选定成熟的企业家回村任职。企业家经过多年的市场积淀,理念新、视野广、路子活,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强、经验足、点子多。他们能够以市场的观点、经营的思维,来统筹、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为此,要积极调动企业家“富而思进"、“富而思源"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情怀,将农村致富能人、经受过市场锤炼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最好选到主要领导岗位上任职。盘活农村现有的资源、资产,实现以企带村、村企联合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留任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宣城市“十佳大学生村官"汤恒云,辞去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公务员工作,再次回到她曾挂职的花园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工作。像汤恒云这样的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创新、充满活力,具备在农村一线干一翻事业的潜力。大学生村官经过几年的磨练,积累了抓农村经济工作的一定经验。要将那些甘愿扎根农村、热爱农村经济工作的优秀大学生村官留在村里任职。通过大学生村官架起高校和农村的桥梁,实现校、村联手合作,立项创收,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大学生村官可以凭借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将农村电教室直接连通到高校讲坛,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农业技术,为群众提供致富路子和市场信息,强化农民的市场意识。

精心选拔培育村级后备干部。建立科学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注重在党建、经济等重点工作领域栽培历练后备干部,着力增强他们的思想政治素养、科学管理理念、开拓创新意识,确保“苗子"育得壮、靠得住。有计划地选送村级后备干部到高校参加集中培训,到先发地区挂职锻炼,转变观念,学习技术,提升素质。让村级后备干部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逐步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的中坚力量。

新闻推荐

听!红十字优秀志愿者说

本报讯(本报记者)近日,代表安徽省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9年中国红十字会青年骨干训练营”活动的淮南市红十字会两位优秀...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