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染发不当易致癌?安徽药监局辟谣!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8-16 00:30   https://www.yybnet.net/

不知从何时开始,染发已经成为时尚元素的一部分了,人们通过染发把自己打扮得更加时尚或者更年轻,但网传“染发会致癌”的说法一直没停过。爱美的你是否也总是担惊受怕?那么,染发真的会致癌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染发到底致不致癌仍有争议

该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家相关部门和机构对染发是否致癌做过很多研究,但到底致不致癌仍有争议。染发剂在我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使用的原料实行列表管理,在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有准用染发剂列表,列表以内的原料致癌的可能性都比较小,而且明确规定了使用限量,列表以外的致癌性强的物质不能用于染发剂生产。目前尚没有研究表明染发一定会致癌,但频繁染发还是有一定危害的。

经常染发会令发质受损,变得干枯毛躁,发黄,无光泽感,还有可能加重掉发;染发剂的主要成分为对苯二胺,它是很强的过敏原,染发后会导致体质敏感的人皮肤过敏;一些染发剂中会添加重金属,像铅、汞、砷等,经常染发这些重金属会通过头皮进入体内,当体内的重金属累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损伤肝脏;虽然没有研究表明染发一定会致癌,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并不是所有人群都宜染发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挑选染发剂有许多窍门。消费者要选择正规渠道来源的染发剂,尽量到正规的大商场或超市购买,在发廊染发也要询问染发剂的来源,必要时可查看进货证明,来源不清楚的可以要求使用自己在商场购买的正规染发剂;选择产品标识清楚的,包装标签上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生产许可证号、产品名称、生产日期、生产批号、安全警告、使用指南、储存条件等都要标示清楚;要进行网络查询,可以选择扫二维码,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化妆品批准文号,发现信息不正确或者没有批准文号产品的不要购买和使用;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染发类化妆品,不仅是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更重要的是进行皮肤预试验,无过敏等不良反应的才可使用。

染发中要注意以下事项:染发时要戴防护用具,染发剂直接接触皮肤,容易导致皮炎或过敏反应的发生;染发前进行手腕或耳后皮肤试验,如有过敏症状,则说明对此种染发剂过敏,最好更换其他类型的染发剂;染发过程中,尽量避免染发剂直接接触头皮,降低过敏反应的发生;一旦有过敏反应或眼刺激的症状,立即停用并到专业医院进行诊疗。

温馨提示,并不是所有人群都宜染发,皮肤有损伤或感染的,有皮炎湿疹等皮肤病的人群不适合染发;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宜染发;肝肾功能不好的人不要染发;此外,像患有血液病、荨麻疹、哮喘、过敏性疾病的病人,最好也不要染发。另外,染发前一天别洗头,头皮分泌的油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头皮,避免有害物质通过头皮渗入体内。也别用护发素,否则会影响着色效果。

新闻推荐

国新办举行“坚持改革创新 勇于闯出新路 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发布会

8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请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中共安徽省...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染发不当易致癌?安徽药监局辟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