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国字号”高招名额应否重新分配?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18 00:59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高招在各省市陆续结束了,几百万学子怀揣梦想,即将踏入高校。同时,各种录取总结也纷至沓来,不过其中却鲜有提及各省市学子跨入全国类高校、即“国字号”高校特别是211及以上水平高校的录取数据,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从几年前一位教授披露的数据看,安徽省录取到全国性公立高校机会在省市排名、人口排名中,一直不太理想。这实际上触及了中国高招的一个痛点——录取公平。围绕这一痛点,衍生出诸多报怨与乱象,如对统一全国卷、统一录取分数与统一录取机会的呼吁,如屡禁不止的“高考移民”问题,如改北京大学为“北京人大学”的行为艺术抗议等——这些呼吁与问题,其实指向的都是“国字号”高校的录取名额省市分配问题。到目前为止,不知出于何因,这一牵涉到高考录取公平的最关键信息,一直不得而知。这一信息的不透明,难道因为这一指标是动态的,因此每年无法精准地公布么?

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很多省份的人口数远超现在大家指责高考易的大城市,但在当时,由于教育水平的过大差异,大城市考生的高校录取率远超人口大省,当时这样不完全以人口总数、学生数为参照的公办高校招生名额分配办法,是合理的,也是为国选才、育才的必要。

不过,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随着国家对教育的持续投入,加上经济的发展与家庭对教育的不断重视,各省市学生们素质上的差别鸿沟已逐渐拉平,所以学子们升入“国字号”高校的机会均衡诉求便日渐高涨。仅靠每年招生数挤牙膏样的微调、小补难以“解渴”,不依据学生总数进行结构性调整,已难以抚平“考妈”“考爸”们的沸腾焦虑了。这关乎教育公平,更是新时代条件下为国选育才所需!

□熊国庆

新闻推荐

“对日光耐受性低的人应避免曝晒”

日光性皮炎可以痊愈吗?会复发吗?化妆品不良反应有哪些?8月16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医大一附院皮...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字号”高招名额应否重新分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