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书是我的桑叶

来源:滁州日报 2019-10-12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徐祥龙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没有想这么多,我就是喜欢读书。

读书是我的嗜好,若喝酒打牌唱歌跳舞。人总有一好,我的这一好,就是读书。有时候也在想,我怎么会爱上读书的呢?想来想去,可能源于我爷爷。我爷爷寿命不长,六十岁就去世了。但他晚年酷爱读书的样子,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至今不能理解的是,他读的不是古文,不是小说,不是阴阳地理书籍,他竟然捧读的是小学或者初中的数学书。这让我大惑不解。奶奶告诉我,爷爷曾经教过私塾,很有文化。在我的记忆里,爷爷的毛笔字写得好。我很遗憾,当时没有想到收藏他的几幅字。我父亲也写毛笔字,春节给人家写春联,人家收礼时请他写帐薄子。也有人夸他字写得好。但他自己也承认,我这字,跟你爹爹不能比。

当时家里没有多少课外书。母亲夹鞋样子的一本厚厚的理论书,我也翻着看。父亲当时是连片会计,有时候会从村里带点报纸杂志回来。我就翻看《人民日报》《安徽日报》《滁州日报》等报纸和《读者》《辽宁青年》等杂志,特别喜欢看里面的副刊栏目。可能正是从那里,我第一次萌生了投稿的念想。

后来,我在我二姨娘家里发现了不少小画书,精彩的绘图下面还有简明而有趣的故事。有的小画书不是没有封面,就是没有底子,甚至中间少了几页。这让我第一次产生了不能满足的痛苦情绪。我问大姨弟,小画书怎么少了。他说,给他开屁股开了。真是奢侈,竟然撕小画书来擦屁股。当时,开屁股最高级的是用卫生纸,粗硬带凹凸的那种。一般就用报纸或者书上撕下的纸来开。最不济的,就用碎砖头或土疙瘩,或者树叶子开。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我先后在他家和他奶奶家与他二叔家小叔家,抢救回来不少小画书,还有我没有看过的语文课本,之后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读到开心处,还忍不住笑出声来。有些抢救回来的书,有污渍,我就用抹布沾水擦擦,小心翼翼的,生怕把字擦没了。物以稀为贵。那样的书,虽然不是最整洁最干净的,也没有了墨香,但因为难得,我还是视为珍宝。

上班成家一直到现在,我一直在看书。奶奶说我是书侠,亲戚说我是书呆子,老婆大人也大惑不解,放着快活日子不过,整天看书干什么。有时候气不过,就会说两句话。一句是,八十岁还学吹鼓手。另一句是,不要把眼睛看坏了,老了害人。她说她的,我看我的。对于书,我是一往情深,初心不改。你要问我看书有什么用。我不会具体跟你说。简单点的就是,我喜欢。复杂点的就是,我现在还写点东西,写东西不看书怎么能行呢?就像蚕宝宝一样,不吃桑叶,怎么能吐丝呢?

书就是我的桑叶,我是躺在桑叶间的蚕,简单,固执,且快乐着。

新闻推荐

看清“AI算命”的“算钱”真面目

□周珊珊通过手机上传一张正面照片,给出一些个人信息,短短数秒就能收到面相评分和命运报告,号称“准确率达95%”“能看透你...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葛优再战贺岁档2019-10-11 20:59
评论:(书是我的桑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