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秋风起 螃蟹传言又“横行” 各种说法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专家来为螃蟹“正名”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0-1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眼下正是吃螃蟹的好时候,然而朋友圈里各种关于螃蟹“相克”传言铺天盖地,什么“螃蟹+西红柿等于砒霜”、 “螃蟹与南瓜同吃会中毒”、“孕妇吃螃蟹会流产”等,让人吃个螃蟹都“心惊胆战”。为了打消疑虑好好吃螃蟹,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日前咨询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营养师张凯,“这些相克的说法不科学,在医院也没见过相关病例。”不过张凯也提醒,螃蟹性寒,胃肠功能不好、过敏体质的人要慎食。

江湖上那些传言

真相解读:传言声称螃蟹中含有五价砷,遇到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后被还原成三价砷,也就是常说的砒霜。

张凯介绍,在实验室里,维生素C有可能使五价砷转变为毒性很强的三价砷。但在饮食上要达到这个效果很不容易。意味着你首先要吃几公斤被严重砷污染的螃蟹,然后一次性服用500毫克以上维生素C。换成西红柿也就是一次性摄入5斤以上。

真相解读:张凯表示,熟柿子、熟香蕉,可放心和螃蟹一起吃,但生柿子或香蕉确实不宜与螃蟹同吃。生香蕉中具有很高含量的鞣酸,会让粪便干硬造成便秘。而生柿子鞣酸和果胶含量比较高,它们与胃酸作用易形成难消化的植物纤维团块,严重时甚至堵塞胃肠道。

真相解读:张凯表示,螃蟹本身不会造成流产,没有发现过相关病例。但孕妇若对海鲜过敏,或螃蟹不新鲜等,食用后易出现过敏反应或急性肠胃炎,或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从中医角度来说,螃蟹确实是寒凉、湿气重的食物,湿气较重、脾胃差、体寒的孕妇,最好别吃。

这才是吃螃蟹的禁忌

张凯介绍,螃蟹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并含有丰富的钙、锌、磷等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软化血管。从中医上说,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湿退黄、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对于淤血、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有一定的食疗效果。不过张凯也提醒,虽然螃蟹营养价值高,但也不能过量食用。“螃蟹与某种食物相克的说法,并不科学,但是螃蟹确实有禁忌人群”。

食用有“三三三原则”

张凯介绍,螃蟹性寒,在食用的量上有“三三三原则”,即“每周食用不超过3次,每次三两重的螃蟹最多不超过3个。”螃蟹携带很多致病细菌,所以吃螃蟹时,一定要记住彻底加热。

吃螃蟹莫再贪寒凉

张凯介绍,吃了螃蟹后,再吃其他水果菜肴如秋梨等,一些胃肠功能弱的人,会感觉不舒服,甚至腹泻等,“所以从健康饮食角度,食用螃蟹时,减少同食其他寒凉食物。”

有些人不宜吃螃蟹

张凯介绍,螃蟹的膏肓里含有大量胆固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多吃,以免加强并发症的发生。此外,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所以痛风患者不能食用螃蟹。此外,胃肠功能弱的人,以及老人、孩子、有过敏史的人、脾胃虚寒的人、肝炎患者、肾功能不全者、高血压患者、高血脂患者、糖尿病患者、胆囊炎患者、胰腺炎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螃蟹。

温馨提示

秋季饮食注意“三多三少”

张凯介绍,秋天 “贴秋膘”时要注意,控制总量的摄入,不能暴饮暴食。秋天有“秋燥”所以要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蔬果;秋季气温由热转凉,宜少吃生冷食物。

此外,食物选择上有“三多三少”,即主食多种、蔬菜多样、烹调多样(首选蒸、煮、炖);少油腻、少辛辣、少药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文任逸玮/视频 /摄 周继龙/图

新闻推荐

附近货车司机:常有超重货车从桥上走

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走访了事发地周边的钢材城、型材城等。有货车司机表示,事发前,经常有超重的大货车驶...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秋季招聘进校园2019-10-12 05:26
猜你喜欢:
侧翻的单柱桥2019-10-12 10:32
评论:(秋风起 螃蟹传言又“横行” 各种说法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专家来为螃蟹“正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