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有/很/多/食/物 喜欢的人巴心巴肺 不喜欢的人提都不想提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13 02:21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大家一定有个很明显的感受:9月初楼下的小区有多香,那这段时间就有多臭!

一观察,才发现,原来这段时间正好是银杏树掉果子的时候,那掉下来的东西,就是我们所说的“白果”。

很多人都把白果当宝贝,经常在树下一堆臭臭的果子里翻拣,回家装进塑料袋里密封,过段时间冲掉外面腐烂的果肉,洗净,剥壳,然后和鸡一起炖,“鲜得很”。

然而,我却是无论如何都喜欢不起来白果的。

是的,有很多食物都是这样,喜欢的人喜欢得巴心巴肺,不喜欢的人提都不想提,人们在味蕾上的区别,就是这么泾渭分明,势不两立。

猕猴桃

每年秋天必买的水果

喜欢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爸带我和奶奶去青城山玩,我偷喝老爸孝敬奶奶的青城乳酒,那个酒像饮料一样甜。老爹说这是猕猴桃酿的。猕猴桃?我只听说过水蜜桃,蟠桃,猕猴桃是啥玩意儿?下山时,巧了,路边有山民在卖一些外面灰不溜秋的果子,老爸说这就是猕猴桃。我看着这些和核桃差不多大小,捏起来梆硬的果子,猜不出来是啥滋味。想咬,无从下口,浑身毛茸茸的。山民说带回家放两天等软了才能吃。 等不及回家,不过一天工夫,坐长途车路上这些猕猴桃就已经被颠烂颠软了。顺手一撕,皮就下来了,里面是绿莹莹的果肉,软糯清甜,甜中带酸,味道之美妙,还没到家一大兜就被我吃光了。从此爱上了猕猴桃,每年秋天必买。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把没熟透的猕猴桃削皮,泡酒。(杨小云)

不喜欢

看到有人卖都会绕道走

不要跟我说猕猴桃,想到它周身那一圈细毛,我就浑身不舒服。

真的,我太不喜欢猕猴桃了。一是每次吃它,都特费事儿,还要“焐”,“焐”得人心焦泼烦的,最初几天天天去看它熟了没有,但它天天都像石头一样立在那里,久了,等你都忘了,想起了再去看,它不是蔫巴巴的像个皱皱的核桃,就是一捏就流水,总之就是很烦人。

吃起来吧,那滋味,真是一言难尽。滑滑的,凉凉的。说它糯吧,但又有点水;说它甜吧,但分明又有一股涩味,而且这股涩味还特别顽强,开始只觉得有那么一点,但越嚼越往脑门上钻,到最后就会觉得头晕嘴涩,恼火得很。而且果肉里那个籽籽,像在嚼沙子。

就这样,虽然所有人都跟我说猕猴桃多么有营养,富含了多么多的维生素,但我真的连“猕猴桃”这三个字都不想听到,在小区楼下看到有人卖猕猴桃,也会绕着走。(李遇周)

折耳根

拌什么都好吃!

喜欢

说起折耳根,我就想起我大学的室友。刚进校时,这个安徽姑娘在食堂点了个凉拌菜下稀饭,吃到了折耳根,当场就伤伤心心哭了。因为她觉得未来四年都逃不过这个菜的毒手,人生简直没有想头。所以,每次和这位姑娘一起吃饭,我都高高兴兴地帮她挑光所有的折耳根,边吃边思考一个问题:这么好吃的菜,居然还有人不喜欢,真是暴殄天物啊!

我对折耳根的记忆,可以追溯到我穿开裆裤的时候,和爸妈去乡下舅爷家耍,一群小孩子在一群妈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在田埂上到处挑折耳根。新鲜的折耳根香味扑鼻,拌上糖、盐、醋、辣椒、酱油,哇噻,还能有比这个更好玩好吃的菜吗!

在我的儿时记忆里,很长一段时间,折耳根都是作为主菜出现的——凉拌折耳根、凉拌折耳根加胡豆、凉拌折耳根加猪耳朵……拌什么都好吃,配什么都是给对方脸上添彩!不知道啥时候,折耳根作为配菜出现在火锅油碟里——简直就是天才的发明。我一般都会在碟子里连放几大匙折耳根,满到碟子快满出来了或是服务员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才象征性地在上面撒一点香菜和芹菜。因为,我心中的最佳男主角只有它,折耳根!(王小棉)

不喜欢:

试过一口,直接吐了

刚才我姐说,她不吃榴莲、香菜这种有争议的食物。我说我啥都不挑,之前不吃的葱都克服了。突然想起来,咦,我不吃折耳根啊。有次吃午饭,有同事凉拌了折耳根带来,我试过一口,呸。同事吃得津津有味,但我那个嫌弃的眼神,永生难忘。(Oursiii)

椿芽

每年春天都是几斤几斤地买

喜欢

小时候的我,最爱吃的两样菜都和蛋有关。一个番茄炒鸡蛋,一个椿芽炒鸡蛋。因为椿芽的时令更短,所以就吃得格外卖力。

每年的三四月份,我都会央求妈妈多买点椿芽,和鸡蛋一起炒来拌饭吃。鸡蛋先用猪油炒至蓬松金黄,然后加入剁碎的椿芽,起锅时将锑锅里焖好的锅巴加进去迅速翻炒,起锅后揉成一个个拳头大小的饭团子。锅巴的焦香,蛋香、油香,在香椿的清香衬托下被无限放大,我一顿能干掉四五个饭团。

和椿芽的芽叶相比,我更喜欢吃椿芽的梗梗,毕竟芽叶单薄,炒几下就卷曲干缩,没什么嚼头。梗梗则完美地保留了椿芽的味道,咬在嘴里有点像羊角菜,但比羊角菜的口感更脆,又没有羊角菜的苦味,真正是人间佳品。

嫩胡豆拌椿芽也特别好吃。椿芽胡豆都煮熟,放到盘中,热锅放油,大蒜切碎煸香,加盐淋在上面,再加入少许糖、酱油和芝麻油、藤椒油拌匀,就可以上桌了。对儿时的我来说,这道菜吃起来的乐趣更大于食物本身。我喜欢拿牙签把胡豆和椿芽梗梗交替穿在一起,然后用门牙当工具,把整个牙签上的食物一下捋下来,真香!

不过成都的椿芽太贵了,每到春天,我都会托人从老家达州给我寄椿芽过来,从来都是两斤两斤地寄,因为达州的椿芽便宜呀。(王小棉)

不喜欢

别说吃,多看两眼就头昏

每到春天,当菜市场里出现椿芽的时候,我的很多朋友都高兴昏了:“哎呀可以吃椿芽炒蛋了!”我就不明白了,这蛋用什么炒都好吃,为什么用个椿芽就不得了了?

我就很不喜欢椿芽,别人都说它“香得很嘛”,但我觉得它不仅不香,还很臭,闷臭闷臭,很像在旱厕里闻葱花那个味道。我不仅不吃它,连多看两眼都会头晕,觉得它油腻腻亮晃晃的,恼火。

当然我也不是光凭长相就讨厌椿芽,它的味道我也没办法接受。小时候去姑妈家,她很神秘地到屋旁揪了一把像桑叶尖尖的东西回来,给我们炒了盘鸡蛋,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椿芽”这个东西。她端上桌的时候,说:“这个东西好吃哦,保证你们吃了都要多吃一碗饭。”然而,我才吃了两口,就被那种说不出来的闷香熏得头晕脑胀,赶紧耷拉着脑袋下桌了。从此对椿芽敬而远之。

但周围拿它当宝贝的人实在太多了,以至于我一直以为是自己嘴巴刁,直到有一天在办公室闲聊,一个女同事说:“我最不喜欢椿芽了,闻到就想吐!”那一刻,我直接穿过几张桌子,和她狠狠地握了个手。(柳芭)

榴莲

做梦都能闻到它的香气

喜欢

一直以来,我以为我会对榴莲无感,因为我不喜欢它嶙峋的外壳。然而,我后来还是被它独特的美味所俘获。

我爱上榴莲是最近几年的事。2015年,我到柬埔寨工作。榴莲成熟的时节,街头到处都是卖榴莲的。我认识的一位广西姑娘,看见榴莲眼睛都亮了,她的口头禅是“一个榴莲相当于三只鸡”,意思是这榴莲可是极好的补品。有次去暹粒玩,她挑了个硕大的榴莲,把果肉放在冰箱急冻室,让它慢慢变成榴莲冰淇淋。天呢,榴莲冰淇淋的味道丝丝入味,每颗味蕾都在唱小雨滴答,真是幸福满溢。

喜欢上榴莲冰淇淋后,我就开始自己买榴莲吃。有次,学校的老师花花从郊外给我带回来一颗榴莲。花花叮嘱我,一定要等熟透了再吃。如何确定熟透了呢?榴莲的手柄上有割几道小口子,成熟后香味就会从那里散出来。于是,我把榴莲放在小小的房间里,不时凑过去闻一闻。三四天后,整个房间都飘着榴莲的香味,我晚上做梦,都能闻到它的香气!(番茄)

不喜欢

闻到那股味儿,都要窒息

与榴莲有关的食物,请原谅我一直接受无能。

记得某年办公室同事抓了几颗榴莲糖给我,我顺手扔在了抽屉里。那时正是大夏天,几天后,那几颗榴莲糖在密闭又闷热的抽屉里冲破糖纸的封锁,悄无声息地将其特殊的气味从抽屉缝钻出来时,我才惊觉它们的存在。打开抽屉,扑面而来的甜腻腻又臭烘烘的气味,几乎要令我窒息。那天,我不得不捏着鼻子清理了榴莲糖,还将整个抽屉取出来在窗口散了半天的味,才算活过来。

前几天,我在桌子上发现一袋糖果,完全不记得它来自何方,只见深紫色的包装袋上,全是看不懂的文字,摸了摸,觉得可能是来自某国的巧克力,就将包装袋撕开了。随着一股熟悉的味道钻入鼻孔,我终于想起是前段时间朋友从泰国带回的榴莲糖。现在,包装袋都打开了,我有点进退两难。要不,干脆吃一块?想到新城市广场那家网红榴莲饼店每天排起的长队,又想起爱极了榴莲的朋友跟我说,吃嘛,香的是自己,臭的是别人。莫非我一直厌恶它,是因为我没有将它吃进嘴里?我怀着探索精神舍命吃下一块。结果就糟了,整个晚上,我的食道里都泛着那股甜腻腻又臭烘烘的味道,我喝了两杯水一袋酸奶,又去刷了牙,那味儿还是没能压住。(清辉)

白果

我的妈耶,神仙美味!

喜欢

小时候,我最讨厌吃有苦味的东西。在我没有零花钱的贫穷童年,面对我妈“两角钱吃一片苦瓜”的金钱诱惑,我居然可以连一块钱都挣不到,你就可以想象我有多恨苦味了。

白果其实是有一点点苦味的,只是小时候它们经常与老母鸡搭配来炖汤,一大锅鸡汤慢炖出锅,那时候只觉得香,真香!金黄的油珠珠浮在汤面上,白生生的白果沉于碗底,没有墨鱼炖鸡的海腥味,没有香菇炖鸡的地腥味,就是单纯的香。只要一点淡淡的盐巴,别的什么都不加,就是绝美的味觉体验。

有次在朋友家耍到凌晨,下酒菜和零食都吃得差不多了,但人还清醒,酒也还多。怎么办?朋友灵机一动,从厨房翻出一包白果,用榔头敲碎外壳,丢进微波炉转了几分钟,撒上一层粗盐,端过来让我们“趁热吃”。我的妈耶,这是什么神仙美味!外脆里糯,淡淡的苦香中又有咸爽滋味。自此,对白果的爱又增加了三分!(李嘉茗)

不喜欢

太苦了,有啥吃头!

在我家冰箱里,至今还放着一小袋我婆婆不知好久拿过来的白果。

是的,在我婆婆那代人看来,白果真是个好东西,“白果炖鸡,好吃得很嘛,营养价值又高,你身体不好,更应该多吃”。我每次都唯唯诺诺地应着,但每次炖鸡的时候从来没想过把那袋白果放进锅里

我是真不喜欢白果!那么苦,有啥子吃头!有一次婆婆用白果炖了鸡,巴心巴肝给我盛了一小碗,满含期待地看着我:“你尝一下嘛,尝一下,保证喜欢。”但,我才吃了一口,觉得既不粉又不糯,再轻轻咬一口,还是苦的!我一口吐了出来。在我看来,海带炖鸡才是绝配,白果,还是算了。(周一菲)

香菜

@神妹

问一对男女:如果死后,在奈何桥看到孟婆,给你喝孟婆汤,你说什么?女人:不要让我忘掉亲人,好吗?男人:不要香菜和葱花,谢谢!

@姜未晚

从小到大我就不喜欢吃葱花和香菜,今天点外卖忘记备注了,结果拌面满满都是小葱花香菜碎,根本挑不出去。当时我就想着,都二十几岁的人了,不能这么挑食了,就忍着厌恶感都吃了。万万没想到吃完不到半小时,连面带水全吐了,陆陆续续跑厕所吐了好几次,现在还头晕腿软!

@豇豆土豆

天哪,这么好吃的香菜,居然有人不喜欢!真的,在我看来,香菜之于凉拌菜,就像孜然之于烧烤,再不怎么样的凉拌菜,只要加一把切碎的香菜,立马活色生香,味蕾全开!

@心台z

自从有一次吃烫饭加完店里的半盆香菜之后,阿姨再也不把香菜放在台子上让自己加了。伤心啊!

@ZeZeh吖

我现在才发现,我之所以那么喜欢吃火锅和麻辣烫,是因为可以吃到大把香菜和麻酱调料!真的,香菜太好吃了!!!

芹菜

@一饭一饭der

长大了慢慢学会吃好多原来不吃的菜,开始喜欢吃青菜,可以吃香菜、西兰花、花菜还有蘑菇,但我觉得这一辈子我都不可能吃的应该就是芹菜了吧,扑面而来的窒息。

新闻推荐

安徽省正起草“桥梁限载标准”

本报讯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安徽省正在起草“桥梁限载标准”。目前,标准正在审查阶段,尚...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秋季招聘进校园2019-10-12 05:26
侧翻的单柱桥2019-10-12 10:32
评论:(有/很/多/食/物 喜欢的人巴心巴肺 不喜欢的人提都不想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