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耄耋老人想为 “说书”寻传人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0-13 06:14   https://www.yybnet.net/

张德金自己编写唱词。

现在的柴门大鼓,成了“稀罕物”。

81岁的张德金在露台表演。

张德金打起鼓来仍铿锵有力。

从艺50多年里,张德金一共只用过两面鼓。

说大鼓书所需的道具。

“咚咚咚,爱国爱家不可少,遇上天大困难事,心中有爱难不倒……”柴门大鼓的非遗传承人张德金,现年81岁,打起鼓来仍旧铿锵有力,说起书来气吞山河。他已经说了50多年的大鼓书了,如今一年只能演为数不多的几场。张德金深爱着这门技艺,最担心柴门大鼓后继无人。

一晚上可以挣3块钱

撑一个鼓架,固定鼓身,左手快板,右手鼓条,拍下“穷摔”(醒木),便开了这大鼓书的唱腔。这一面鼓一用就是20多年。在从艺的50多年里,张德金一共只用过两面鼓,他说这鼓是越敲越响,最怕放着不敲,受潮了就敲不响了。

张德金13岁便在街头巷尾听人说大鼓书。“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感觉这方面有天分,一听就会。”渐渐地,张德金就开始有样学样,自己练习起来。

1960年,张德金开始了自己的大鼓书生涯。“那时乡里乡亲都找我去,一晚上可以挣3块钱!每晚演出结束后,都有人抢我的鼓、鼓条,就像是现在的粉丝抢明星签名一样。”回忆起当年的辉煌,张德金开心地笑了。

紧随新时代 自编新唱词

1975年9月,张德金从自学转到正式拜师,拜在安徽柴门大鼓邱祖龙门派的许俊峰门下。“一白二唱三哭四笑……拜师后技艺立即大增,学的都是真本事。”张德金那时才知道,柴门大鼓里的学问很大,之前自己只是看了个皮毛。“师父给我们立规矩,讲做人的道理,像尊师重道,师兄弟和睦,都是规矩。”

《明末奇侠》《大明英雄谱》《薛仁贵征东》……这些都是张德金曾经的拿手好戏。前段时间中秋节,蜀山区南岗镇鸡鸣村还曾经邀请他去演出,唱了一段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大鼓。

张德金从柜子里拿出一摞纸,上面都是他自己编写的唱词。跟随新时代发展,张德金自编了很多新的唱词,像“食品安全”“中国好人”等。

传承受阻 恐无继承人

如今,听大鼓书的人越来越少,现在的柴门大鼓成了个“稀罕物”。

祖师爷定了30个字作为师门祖训。这30个字延续下来,也就成了30个辈分,“知”字辈是第21代。张德金是第21代传人,艺名“张知岩”。张德金后面还有9代,但他却找不到愿意学艺的后生。“曾经有一次表演,一个小女孩想要学,可是孩子父母担心她的学业,便没了后话。”张德金说,如果能够有徒弟把这门艺术传下去,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新闻推荐

事故中一对母女不幸遇难

“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内心也很悲痛。”10月11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南外国王国际学校幼儿园一名工作...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耄耋老人想为 “说书”寻传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