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黄媛:出入境窗口写芳华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0-21 14:26   https://www.yybnet.net/

黄媛,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事民警。她把出入境窗口当“国境线”,在把好出入境关的同时,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2008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09年荣获“全省出入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4+1”岗位争先活动优质文明服务之星,2017年和2018年连续受到嘉奖。

苦练“四功”展风采

2006年初,黄媛被调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工作,她一边认真学习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一边虚心向老同事求教,并主动要求轮岗,做业务全面手。

出入境办证窗口办证群众经常出现“井喷”,她加班加点成了常态,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提前给孩子断了奶。平时,她苦练“四功”:一是“坐功”:业务繁忙时,一坐就是几小时。二是“手功”:掌握操作技能,录入信息既快又准;三是“嘴功”:讲原则、道理,坚持以理服人;四是“语言功”:坚持学习英语不辍,增学韩语、德语,提升语言本领。2006年底,有外语特长的黄媛被领导确定为市公安局翻译人才库骨干,不久,她又被推荐为安徽省公安机关外语人才库成员。2018年,作为优秀的外语人才,她被公安部国际合作局选派赴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全国公安机关国际执法合作培训班。

积极创新展新容

2008年,黄媛接手境外人员管理岗位,她积极开动脑筋努力创新,使芜湖外管工作成为全省叫得响的品牌。

随着近年芜湖对外发展步伐加快,来芜湖的境外人员不断增多,涉外案(事)件也相应增加。而芜湖出入境管理局110报警台没有英语接警员,为填补这一空白,刚刚接手外管工作的黄媛向领导建议,能否将英文报警电话直接转到自己手机上,方便直接沟通。领导采纳了她的建议,一旦有人使用英文报警,警令部就将电话转到黄媛手机上直接通话,黄媛担负起接警员兼翻译的重任,为快速处置涉外警情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她已顺利处置数10起涉外警情。

针对芜湖涉外警务逐渐增多、翻译需求增大的状况,黄媛和出入境管理局领导积极倡导在市公安局内和社会上建立两个翻译人才库。翻译人才库组建以来,在市公安局查处非法入境等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黄媛担任外管民警12年,主办或协办非法入境案35起;主办或协办非法居留案件21起。通过社会翻译人才库资源,为兄弟地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了有力的翻译支持,帮助他们办理非法入境案20余起。

近年来,黄媛积极创新在出入境大厅增设外国人永久居留“直通车”和境外人员换领驾驶证绿色通道,黄媛在原有文件的基础上提炼出“外国人永居申请一次性告知单”,向申请人精准宣传永久居留政策,解读申请条件,介绍申办流程,让申请人对申请所需材料一看就懂,精确提交。

热情服务赢赞誉

芜湖出入境大厅外国人服务窗口常有外国人申请中国绿卡,定居上海的马来西亚籍张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出入境外管窗口提交了夫妻团聚类永居申请。考虑到张先生住在外地,受理材料后,黄媛通过QQ与他保持联系,通过邮箱补充资料并及时告知他申请进程。半年后,张先生如愿以偿拿到中国绿卡,他激动地发来邮件向黄媛表示感谢。安徽师范大学每年都举行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而参加该典礼是黄媛的“保留节目”,每次典礼上,她不仅热情地向留学生介绍出入境相关法律法规,还与新生进行互动,最大限度为留学生提供居留便利。由于她对前来办证的外国人服务热情,因此外管窗口时常能听到:“我认识你,你是黄警官,对我们很贴心!”

黄媛在工作之余,经常带着PPT去酒店培训前台录入人员,目的是提高全市宾馆、酒店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录入质量,此项工作她已连续开展了12年,培训人数超千人。

坚持苦练“四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热情开展窗口服务,黄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服务之星”“全省出入境先进个人”以及嘉奖等一系列荣誉向她纷至沓来。面对荣誉,黄媛腼腆地说:“其实我做得并没有那么好,这是领导和组织对我的鼓励和鞭策!”

高彬秋适之

新闻推荐

500余名舞林高手竞舞合肥

本报讯今年是安徽省国标舞协会成立30周年,为开拓国标舞艺术表演的广阔空间,提升安徽省国标舞选手的艺术表演能力,昨天下午由...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媛:出入境窗口写芳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