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秋水无痕》却有痕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2-15 02:02   https://www.yybnet.net/

“深谢前年吟唱处,古稀佳遇沈君。恰如淝上久传闻。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自此交游朝盼夕,当今浮世谁真?华章拜读识诗魂。尘世消解尽,留住道心春。”这是陆世全读沈煜《秋水无痕》后所赠的一“临江仙”词。

2019年6月,沈煜先生诗集《秋水无痕》由安徽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一经问世,即在全省诗词界引起好评如潮,诗友群友均纷纷点赞。

沈煜先生是安徽合肥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内容涵括新诗、传统诗词、散文、小说、评论等。作品涉及面广,堪称文学创作“多面手”和百花园地辛勤的耕耘者。

早在1985年,文坛大家鲁彦周曾对沈煜的小说《风雪夜归》作了评价:这部小说,我很喜欢。我喜欢的是它的风格,一种亲切的淡淡的抒情气氛扑面而来……读后会使人产生一种灵魂净化的感觉,这是此篇小说主要成功之处。我总感到,作者的文笔很朴素很优美,起步很扎实,我希望他再写出更好的小说来。这部小说不仅得到上述肯定,其中情节还曾衍生出国防教育主题的戏剧,参加全省国防主题文艺会演。

纵观沈煜作品,尤以诗歌为拿手强项,也是多数读者所欣赏所喜爱的。心在哪里,爱就在哪里,收获也就在哪里。沈煜热爱痴迷诗词已深入骨髓,正因他有这种源于内心的动力和兴趣,才能下苦功学习钻研新诗的写作技巧和方法,掌握和诵记传统诗词的格律韵味和经典名篇,佳作频出,多次获奖,深受读者的好评。《秋水》一诗一九九二年在《安徽日报》发表后,被安徽教育出版社选入《中学生记叙文》写作训练教材。沈煜用心品味人生,用爱滋润诗词。他的优秀作品在《庐州诗苑》、《安徽吟坛》、《中华诗词》、《诗词世界》等报纸杂志发表后引起诗友频频赞叹。

亚里士多德说过,美使人净化,悲剧使人净化,诗使人净化。沈煜来自贫苦家庭,十七岁从军,在革命熔炉中成长,直至转业到地方从事行政工作,在繁忙工作中坚持他的文学创作爱好实属难能可贵。他的成长经历使得他的诗作充满正能量,彰显家国情怀,有泥土的芬芳,有爱情的纯真,有对事物的思辨,有对正义的歌颂,有对美好的憧憬,更有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

□文林

新闻推荐

共享开放数字应用场景 共创长三角数字一体化

本报讯12月13日,2019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峰会暨长三角(合肥)数字一体化开放应用场景峰会在合肥举行。市委常委、常...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神剪”王光仪2019-12-14 01:32
评论:(《秋水无痕》却有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