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如何养老才更好代表委员来支招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5 11:26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两会上,养老都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据统计,近年来,安徽省老年人口持续增长,60岁以上人口已逾千万,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做到老有所养?对此,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高慧

近年来,国家对养老问题越来越重视,并对城市养老推出了多种模式和有效办法,省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林学与园林学院教授高慧认为,目前安徽省农村养老状况尚不足以令人满意。要实现2020年我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农村的失能、失智、高龄、贫困等老年人口。

高慧说,调查统计显示,我国切的局面,且大约98.5%的农村老人愿意留在熟悉的现居住地养老。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高慧建议对入住农村养老院的老人给予适当补贴,以减轻入院经济负担。“如果把对养老服务机构的补贴改为补助入住的老人,再加上老人自己的养老金,儿女只要再贴补少量资金就够了。这样一此外,高慧建议建立健全养老时间银行机制,带动养老志愿服务。“建议学习国外的成功经验,鼓励更多人加入养老志愿者队伍,特别是同乡的尚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发展老人间、邻里间、族群间的交往互助,所服务的时间存入‘养老时间银行’,待自己年老后支取,以获得相应的服务,在促进农村医养结合方面,高慧希望安徽省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好地满足农民养老需求,并加强对社会养老机构的管理和监督。“目前养老机构良莠不齐,对于养老院的服务要加强管理和监督,促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淘汰不合格的养老机构,让口碑好的、有品牌的连锁养老机构发展得更好。”高慧说。

省政协委员田战雷建立养老基金异地协查机制

省政协委员、马鞍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教育局副局长、高级讲师田战雷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数逐年增多,基金支付压力也日益凸显。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社会关注度高,舆论压力大,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基金安全,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田战雷建议,由省级相关部门牵头,建立平台互通、数据共享、不同层级深度融合的国家养老基金异地协查机制。田战雷说,可以加强部门间数据融合,做好事前预防。建议省政府牵头,建设省级层面涵盖公安、民政、卫生、司法、社保等多部门人员信息数据库,要求各地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做好人员信息管理“云数据”,强化不同层级数据的深度融合,定期按要求交互比对,提取可疑人员信息,“清单式”推送至各地社保业务平台,从根本上解决省市部门间数据分散、难以融合等问题。

另外,可以开放部门平台接口,做好事中核查。加速推进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按照层级权限有序对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开放查询接口,实现相关事项实时查询,即查即办,提高效率,方便群众。

田战雷还建议,规范异地追缴流程,做好事后整改。针对常住异地人员虚报冒领养老保险待遇追缴难的问题,建议在部级、省级层面制定统一的操作规范和业务流程,明确责任,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实施信用监管,提高追缴成效,确保养老基金安全。

省人大代表朱红英探索新的养老医保支付模式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人对医养结合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以合肥市为例,全市失能失智、半失能失智老人约23万人,其中完全失能失智老人近8万人,养老中的医疗服务需求十分迫切。”省人大代表朱红英表示,安徽省作为全国医改试点省,应该以老年人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民生工程和三医联动为考量,积极探索新的养老医保支付模式。

去年,围绕提升患病老年人康复护理质量,朱红英做了深入调研。她告诉记者,当前制约老年慢性病康复护理服务发展的因素之一在于相关医保政策还不完善。“一边是老年患者把综合医院当作养老院,加重了医保负担,产生了不必要的浪费;另一边是许多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老年康复护理专业机构没有进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范围,享受不到医保支持,导致专业服务尚未真正形成规模。”

朱红英建议,相关部门应对全省老年慢性病医保费用进行核算,制定合理的分类医保支付标准,促进老年康复护理机构健康发展,使更多老年患者享受到高质量的康复护理服务。

省人大代表杨华给予尊老爱老家庭一定补贴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为了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养老金连续上调、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制度性规范不断确立,痛点、堵点问题逐一解决。安徽省在养老服务方面也积极探索,成效显著,但在省人大代表杨华看来,安徽省在农村养老服务方面仍需加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杨华在退休前干了29年的村党委书记。在任职期间,杨华发现,农村很多老人面临着养老困境,“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子女在外打工,老人在家就没人照顾了。”

“这些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年轻时对社会贡献很大。”杨华说:“他们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主力军,现在社会发展了,也要让他们在晚年享受幸福生活。”杨华说,除了在农村设立养老机构将无人照顾的老人集中供养外,还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将“尊老爱老”的风气发扬光大。杨华建议,政府可以对尊老爱老的家庭给予一定补贴,“四世同堂或者是五世同堂的家庭是非常幸福的,一家人其乐融融。政府可以给予这样的家庭一定的补贴,通过这种方式来鼓励社会养成尊老爱老的风气,这样也能更好地为养老事业发展提供帮助。”

新闻推荐

铜陵市一人获评“安徽省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

本报讯(陈震李曙)日前,安徽省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从2010年以来的三批援疆干部人才中评选表彰先进,授予25名同志“安...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养老才更好代表委员来支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